English

日本各地加大力度防止光污染

科技视野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何德功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8月18日电为了满足天文爱好者和广大市民“让灿烂星空重现”的强烈愿望,日本各地正在推广诸如安装向路面聚光的街灯、禁止探照灯向空中照射等各种防止光污染的措施。

专家认为,过度的照明是一种公害,可能破坏自然生态,导致某些树种的红叶来临时间推迟,影响城市风景,蝉深夜长鸣造成噪音污染等。同时使人们看不到美丽的星空,更为严重的是使驾车者感到晃眼,造成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为此,日本各地相继出台防止光污染的条例。

据日本时事社17日报道,最早出台防止光害污染条例的是冈山县,该县从今年开始加大了光污染的控制力度,规定禁止使用探照灯向空中照射,违反者将受到处罚。熊本县城南町也从去年开始安装一种路灯,其光源外装有反光板,上方不漏光,由于反光板的聚光作用,灯光不再四处扩散,而路面却变得更加明亮,同时还能节约能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