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试验喷水冷却芯片新技术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艳红 我有话说

新华社伦敦8月17日电天气很热,计算机里的芯片也很热。如果散热风扇都不管用了,那就给芯片洗个淋浴吧。美国惠普公司的科学家正在尝试一种给芯片喷水来降温的新技术。

据17日出版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计算机芯片随着功能的不断增强,它们消耗的能量和产生的热量也越来越多,风扇、超薄金属片等散热方式可能很快就不够用了。惠普公司的研究人员考虑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向芯片喷水,水分吸收热量转变为蒸汽,可以给芯片有效降温。

研究人员使用有512个微细喷嘴的喷墨打印机喷头,将它固定在热金属板上方,用纯水代替墨汁,观察用它喷水降温的效果。结果发现,这种方法不仅能有效疏散热量,还可以通过控制那些喷嘴工作的方法,对金属板不同的部分进行不同程度的冷却。

科学家说,给芯片加上防水的保护膜,利用芯片内置的热传感器,与喷头配合,就能恰如其分地给不同的芯片喷洒适量的微小水滴,水遇热蒸发,使芯片降温,水蒸汽则被回收到喷头内部进行循环利用。研究人员正在对这种方法进行更严格的试验,观察计算机处于不同的角度时,该技术是否仍然有效并且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