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教,薛城人民的大手笔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范志臣 本报通讯员 傅清润 李静 曹宝全 我有话说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坐落城区的前进小学的学生代表三次走进区长办公室,恳请治理校门前那条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水横流的路。

八十年代,在焦化厂烟尘笼罩下的枣庄八中千余名莘莘学子身心受到严重危害,人大代表建议区委区政府迁建新校。

九十年代,枣庄二十九中大额班拥挤不堪,每班均超过80人,尚有许多学生徘徊校外……

短短几年,这些状况已不复存在,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的教育事业跻进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如今,在全区500多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地理位置最好的是学校,设施最现代化的是学校。在多种教育成分共同发展的今天,兴教,展示了薛城区领导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兴教,为全区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和生机;兴教,更为培养各类人才奠定了基础。

遥想当初,薛城人期盼兴教,但同时感到困难重重。薛城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经济发展较快。由于城区人口的激增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困难也是多方面的,尽管如此,当全区上下形成兴教共识后,具体实施和操作的千钧重担则压在了以陈召海为局长的区教育局一班人身上。

兴教需要巨额投入,资金从何而来?他们的做法是:借助“大招商、大引资、大发展”的良好机遇,确立“国资民资一起投,借助外力求发展”的崭新理念,构筑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多元化共存的办学格局。实施名校扩张,创办民办学校。依托省级重点高中——枣庄八中,融资1亿元建起薛城实验中学;依托枣庄二十九中,建成了薛城远程教育学校,该校与北京大学附中联合办学,成为北大附中远程教育示范学校,也是山东省第一家依托北大附中,谋求高品位发展的学校。依托区实验小学,建起了“双语”实验小学。在依托二十九中创办舜耕中学的过程中,除政府先期投入部分启动资金外,其余全靠社会融资。现已建成能容纳55个教学班的一流学校,总投资达6000万元。再是利用民间资本,创办了育英、英才等民办学校,从而形成了全区性的优势共存、良性互补、校内竞争、校际竞争的新格局。与此同时,为巩固提高“两基”教育成果,他们又投资4600万元,对农村中小学校舍危房进行彻底改造,实现了农村中小学无危房。

构筑起良好的育人环境,促进了现代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他们把现代教学媒体的使用,作为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一个突破口。加大了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育方式的力度,确保把实现教育内容、过程、方法的进步建立在教育技术的平台上。区直的五中、八中及实验中学、二十九中等学校已相继实现无纸化办公。近两年来,他们投入1400万元,配置了现代教育技术设施。全区已建成多媒体教室30个,计算机房16个,电子备课室16个,校园电视台3座,部分学校建起局域网。到目前,该区共创建省、市级规范化示范学校32处,电教示范校7处,市现代教育技术试点校2处,使现代教学多媒体的普及率和使用率逐年提高。全区教育部门已承担省级以上教研课题15个,其中枣庄八中的“分层次教学”实验和舜耕中学语文学科“三维教学”课题的研究与开发,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重教,薛城人舍得投入;兴教,则始终坚持学校工作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教学工作以课堂教学为中心,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为中心。为确保教育改革见成效,他们继续推行“四制”改革,坚持校长负责制,对所属130所中小学校长均实行竞争上岗制度。他们还每年举办一次“校长论坛”和“校长教改课展评”活动。为提升教育品位和办学理念,增强办学的品牌意识,他们创造性地实施了“四名工程”,即创建一批“名学校”,造就一批“名校长”,推出一批“名教师”,培养一批“名学生”。如枣庄八中在响亮地打出“全国千所名校”旗帜后,高考本科上线率每年创新高;枣庄二十九中采用中科院的中学数学“自学辅导法”后,在语文学科创造的“三维教改”模式被确定为省级“十五”规划教研课题。为广泛开展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他们开展了“教育管理年”活动。在全系统内开展学习法律法规和现代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知识的活动,摆查纠正当前教育管理中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建立健全和完善了各项教育的规章制度,增强了以法治教和现代教育管理意识,明确了改革与发展的主题,形成了以人为本、以德治教、大胆创新、与时俱进的良好办学育人氛围。

大投入带来了大发展、大效应。薛城区连续七年获全市高考优秀奖,“十佳校长”、“十佳教师”、“十佳学生”榜上年年有名。经过近年的不懈努力,薛城人以营造兴教大环境,构建兴教新理念的大手笔,一举托起全区教育事业迈进了全省的先进行列。“两基”成为山东省的先进区,“奥赛”引起了国内名牌学府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学子踏入了北大、清华等高等学府的大门,起点高、质量高、品位高的薛城区教育事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