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聆听科学大师的声音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 王光荣 我有话说

这是一次激动人心的科学大师的科普演讲。

午后2点刚过,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门前,人们自觉地在入口处排起了长队,一条长龙已蜿蜒至500米外,场景颇为壮观。

来自山西大同的牛晓伟激动地说:“霍金教授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我午后1点就来了,就为想坐到前面一点,目睹大师风采。”

斯蒂芬·霍金教授今天将在此为公众演讲《膜的新奇世界》,主要内容是“M理论”。有的科学家把这里的“M”解释为魔术(magic)、神秘(mystry)或膜(membrane)。

距报告会开始还有20分钟,能容纳2200人的报告厅已座无虚席。中科院生化所的朱教授和他老伴也早已入座,朱教授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来聆听科普报告会。大师做科普,是很受公众欢迎的。

3点刚过,霍金教授开始了他的精彩演讲:“在此,我将讲述一个可能变革人类关于宇宙与实在本身的观念的激动人心的崭新进展……”

“我们生活在一个膜世界中,一个在高维时空中的四维面或膜。物质或者像电力这样非引力的力将会被限制在膜上。

“我们生活在一张膜上,但是在邻近还有另一张‘影子’膜。因为光被限制于膜上,而不能通过它们之间的空间传播,所以我们不能看到影子世界。但是我们会感觉到影子膜上的物质的引力影响。这种引力在我们的膜上会显得是由真正‘暗的’源产生的,我们能够检测它们的仅有办法是通过它们的引力。”

霍金教授这些新奇的理论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听众。他说,在数学模型的M理论网络中,时空具有十维或十一维。他比喻说,“一根头发被肉眼看起来像是一根线,它仅有的维呈现为长度。类似地,时空让我们看起来显得是四维的,但是使用非常高能的粒子去探测时,就呈现为十维或十一维的。”

“时空是弯曲的,于是行星的轨迹看似被引力场所弯折。”为了深入浅出,霍金还举出画家梵高的《星夜》来说明……

1个半小时的报告结束了,掌声持续了很长时间,尽管有些听众还没有完全听懂,但是大师的风采还是感染了每一位听众。

最后,霍金教授表示此次中国之行很愉快,希望中国能继续重视数学和物理等基础科学研究。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