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西部风”雕塑巡回展开幕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韩小蕙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今天,兴致勃勃来逛北京王府井的中外、京外游客又凭添了一份意想不到的喜悦:规模空前的“中国西部风”雕塑巡回展在这里拉开帷幕。这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而举办的一项超大型群众性美术活动。

800米步行商业街两侧,锦簇鲜花当中,120件精美的大型雕塑作品逶迤排放,直接与游客面对面“交流”。人们惊喜地发现,在我国艺术史上留下名声的一批雕塑名作的原稿,亦摆放其中。例如,潘鹤的《石油女工》、何鄂的《黄河·母亲》、钱绍武的《陈子昂》。参展的雕塑家中,还有叶毓山、程允贤、盛杨、王克庆、曹春生、梁明诚、章永浩、田世信等“重量级”艺术家,以及一大批雕塑界新锐,此次他们送来的作品,基本都是表现西部风情的新作。本次巡展的看点极多,精品率很高,代表了目前我国雕塑艺术的最高水准。

巡回展组委会秘书长邹文一语道明了本次巡展的宗旨:“以往人们忽略了曾被美术史印证的雕塑的教化与审美功能,现在应该充分开发雕塑资源,服务社会,服务国家。配合西部大开发举办的这次大规模巡回展,就是雕塑界尽其所能的一次集体作为。”

巡展组委会学术主席盛杨教授说,雕塑艺术所具有的公共性,决定了雕塑家们有着较强的社会责任感,雕塑作品实现于公众之中,落成于公共空间,为社会进步发挥作用,也是雕塑家们最大的成就感。他介绍,在全国各地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中,城市雕塑的需求量极大,各地纷纷上马雕塑工程项目,刺激一部分雕塑家为金钱而争抢“工程”,而冷淡学术性雕塑,这也引起雕塑界的反思。那种不能直接带来效益的雕塑是否还有出路?要不要再搞学术性、探索性更强的架上雕塑?要不要让架上雕塑走出私人空间,走出学术界的小沙龙,到社会大众中去实现其应有的价值,与优秀的工程性雕塑相互映衬、共同促进社会文明进步?这次巡展就是雕塑界的一次回答。

巡展在王府井商业街展览一周后,将陆续在上海南京路、西安鼓楼前大街、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都春熙路,以及广州、深圳、沈阳、青岛、杭州等10座城市的最繁华路段展出,整个行程逾2万公里,历时半年。据保守估计,观众将超过400万人,这在我国雕塑展览史上将是空前的。

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为了保证此次巡展的艺术质量,北京环宇经典文化艺术公司无偿赞助巡展所需的基本费用,百余位雕塑家均表示自费参展,使这次活动成为名副其实的公益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