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流域首次研究水量分配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熊波、周长征 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8月18日电 长江流域水量分配方案研究尚属空白的历史将终结。记者从长江流域、西南诸河水资源综合规划领导小组获悉,长江委将用2年时间,开展长江大通以下河段枯季区域水量分配方案研究。依据新修订的《水法》,应当依据流域规划和水中长期供求计划,以流域为单元制定水量分配方案。

目前,黄河流域已制定了水量分配方案并报国务院批准,而长江流域在这方面的研究尚属空白。长江委专家称,多年的流域水资源管理实践表明,由于缺乏区域取水总量控制目标,在用水计划管理和取水许可管理上缺乏依据,存在盲目性。目前长江枯季咸潮入侵河道影响供水现象严重,而从长江下游干流取水的申请还在增加,上海市更是担心南水北调东线的上马更会加重这种局面。

该项工作的研究内容包括:长江南京以下河段大型取水口、引水口调查及区域开发利用现状、咸潮各季入侵长江流向、水位等动态研究分析、咸潮对取水口的影响情况分析、不同时期河段上游来水分析、下游河段生态用水分析、枯季区域水资源可利用量分析、枯季区域水量分配方案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