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导干部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游江 我有话说

江泽民总书记在“5·31”重要讲话中指出: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领导干部就要自觉做到清正廉洁,努力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近年来,国内外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但只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的信仰不变,世界观、价值观不变,就能取得拒腐防变的主动权。几十年来,我们党为了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国家的繁荣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奋斗,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作为12亿多人口的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拥护。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时代在发展,环境在变化,当今世界正处在深刻的变革之中。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进一步扩大开放,经济成份、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日趋多样化;西方的政治观点、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的渗透,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可避免地带来诸多消极影响;历史上遗留下来的一些腐朽的东西,在今天的社会生活中依然有着某些存在的条件,这些都必然会反映到党内来。这就对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作为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对于这种情况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正确面对,冷静思考。只要始终坚持以理想信念的不变,应对社会环境的千变万化,就能保持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本质不会变,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会变,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不会变,就能做一名清醒的、自觉的、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

唯物辩证法认为,得与失是相对的,是矛盾的有机统一体。有得必有失,得到的越多,也就意味着失去的越多。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在现实生活中,往高处走,是每个正常人的正常愿望;追求一定的物质利益,也是每个人的正常需求。但作为领导干部,如果把名位和钱财看得太重,拿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交换,谋取非法利益,那就必然走向反面。河北省国税局原局长李真,在反思自己走向毁灭的根源时说:“人可以没有钱,但不能没有信念,丧失了信念,就要毁灭一生”。“失去自由最痛苦”、“执行党纪政纪最幸福”、“遵守国法最安全”,这是某贪官在身陷囹圄后的深切感受,也应该成为每个领导干部的警示格言。对得与失的关系摆位不正,贪欲无度,是一些领导干部走向堕落的重要原因。如果经常把自己与那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和下岗职工做比较,就会对自己的现状感到非常满足,心里感到非常充实;就会对别人升迁不妒忌,看别人钱多不眼馋;就会有一个平衡、踏实、健康的心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廉。

内因是事物变化的决定性因素,外因是事物变化的外在条件。“物必自腐,而后虫生”,掌握这一生活哲理,对于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严格自律,十分重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很多,不良的、腐朽的东西无孔不入,稍有不慎,就会被侵蚀,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傻事。那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并不是因为生活有困难才贪敛钱财,而是他们的思想已经变质,内因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李真在狱中接受采访时说:“见了钱不捞,心里就痒痒。”可见,只要沾了污水,对鞋子就会无所顾忌。所以,领导干部要经常打扫头脑中的“灰尘”,始终保持思想的纯净,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握住自己,洁身自好,清廉自守。

同时,要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把党组织和人民的监督作为一种警戒,当成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缺点和不足,及时加以纠正和改进,对自己成长有益无害。“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如果对自己的缺点视而不见,甚至讳疾忌医,发展下去,没有不出问题的。很多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出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逃避监督。作为一个政党,要敢于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作为每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在严格自律的同时,更应该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尤其是党内监督。领导班子内部要形成良好的监督氛围,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关心、互相提醒、互相帮助、互相批评。每一个领导干部都应该做到“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内因与外因的关系,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才能做到清正廉洁。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正确的思想指导正确的行动。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指出,“加强学习是防止和反对腐败的一个最基础的方法。”领导干部加强学习,不仅可以开阔眼界,增长学识和本领,而且有利于陶冶情操,提高道德修养。思想境界高了,道德修养强了,对个人名誉、地位、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看得淡,就不会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更不会去利用手中的权力与民争利。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深刻理解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这样,才能对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自觉用党规政纪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努力做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

(作者系中共唐山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