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探索村级组织管理新机制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张相逢 我有话说

当前,在农村,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便利、管用、可操作、有约束力的制度,以此来规范干部的言行,促进农村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方法的转变。近年来,我们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村委会组织法》的要求,本着坚持党的领导,实现村民自治和严格依法办事相统一的原则,探索建立了一系列村级组织管理制度,形成了村级规范运作的新机制,有效地解决了农村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建立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解决村干部能上能下和后继乏人问题。农村要发展,干部是关键。根据平度的实际,我们探索建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期制为主要内容的村级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干部任期制是党的干部管理制度中的重要制度。早在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对各级各类领导干部职务的任期,以及离休、退休,要按照不同情况,做出适当的、明确的规定。任何领导干部的任职都不能是无限期的。”目前,我国对村一级干部的任期还没有明确的规定。由于一些农村宗族、派性的干扰,导致一些农村干部年龄老化,工作平庸,缺乏活力。因此,必须对农村干部的任期、任职条件和选拔任用程序进行界定。在当前农村干部后继乏人、全面实行任期制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先对农村党支部书记实行任期制。我们规定农村党支部书记年龄一般要在45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连选连任不超过5届;现任支部书记控制在55岁以内。这次农村干部换届后,全市农村支部书记的平均年龄降到了43.5岁,比换届前下降了两岁,其中,年龄在36岁以下的上升了9个百分点,具有高中(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超过1000人,占全市村党支部书记总数的60%以上。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党员和村民代表无记名推荐,村“两委”提名推荐,上级党组织推荐,镇(处)党委考试、考察,市委组织部备案的方式,公开选拔了3390名年纪轻、文化高、能力强、思想进步的优秀青年,建立了后备干部人才库。还全面实施了“村村有大学生”计划,目前,已选派了20多名应届大学生到村任职,选调539名40岁以下,高中以上文化的“两委”成员参加有关院校大专班学习,在全市初步建立起了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后备干部队伍。

二、建立农村干部利益导向机制,解决村干部责、权、利统一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完善有效的利益导向机制,必须使责任、贡献、报酬真正统一起来。农村基层干部工作在第一线,经常处在各类矛盾和问题的焦点上,承担着农村发展和稳定的繁重任务。当前多数村由于集体经济实力薄弱,村干部报酬较低,有的甚至拿不到工资,挫伤了广大农村干部的积极性。同时,随着农村税费改革的全面推进,部分村收入锐减,经费缺口较大,难以维持正常开支。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建立了以农村干部年薪制为主要内容的利益导向机制,在按规定逐村核编定岗的基础上,对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文书、计生主任实行年薪制,其工资报酬,根据年终考核结果,由各镇(处)统筹统发。与之相配套,还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制度,考核内容包括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社会稳定等农村工作的各个方面,实行百分制考核,把考核分数作为干部年薪的依据,使年薪制增强了激励约束功能,体现了责、权、利的统一,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一样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农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

三、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事务监督决策管理机制,解决村干部民主、公开、廉洁问题。农村财务是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管理不好容易诱发不稳定因素。因此必须在财务管理的各个环节建立一套严密有效的规章制度,尤其要搞好民主理财、财务公开。从2000年开始,我市实行了村级财务审接制,将原来的各村每月到镇(处)经管站报账,改为经管站每月安排干部进村审查接账。虽然从表面上看只是财务管理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但实际上形成了由镇(处)经管站、村“两委”、村民理财小组、党员及村民代表五位一体的财务监督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杜绝了财务管理环节中的漏洞。为加强对村干部廉政监督,我们建立了农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对农村干部和财会人员的经济责任每年审计一次,离任或发现问题及时审计,使离任干部有一个清楚的交代,给新任干部一个明白的底子,提高了党员群众的满意度,也强化了村干部的廉政责任意识。同时,还建立了以村级事务决策听证制为主要内容的集体经济事务决策管理制度。对重大村务,村“两委”依照村级事务决策程序形成初步决策意见后,召开由全体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镇(处)包区(村)机关干部和有相关职能的镇(处)直部门、站所负责人参加的听证会进行听证。凡听证会2/3以上人员不同意的事项,村“两委”要重新研究,做好工作,直到听证会2/3以上人员同意后,再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表决。实行听证会使村级事务决策增加了一个重要的保证性中间程序,促进了农村干部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大大增强了村级事务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作为辅助手段,我们还通过推行农村干部工作责任与结果公示制,对每名农村干部的责任目标完成情况,通过公开栏、会议公布等形式及时进行公示,将村级干部的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强化了农村干部做好工作、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压力感、责任感,提高了农村干部的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作者系中共平度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