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会计人的职业航标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曾珊珊 我有话说

诚信在市场经济中十分重要。西方有个说法,“诚信是最好的竞争手段”;中国也有句古话,叫做“无信不立”。60年前,潘序伦先生也曾说过,“立信,乃会计之本。没有信用,也就没有会计。”

先人的箴言与历史的实践告诉我们:信是立身之本,更是立国之基。个人失信,害在数人;会计人失信,则无以立足于市。

诚实守信——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选择

市场经济是发达的商品经济,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之上的交换经济。信用已成为现代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构成要素,一切经济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信用,这不仅要有完备的信用形式,发达的信用工具,而且要构建起健全的信用制度,形成规范的信用关系,从而确立起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所要求的信用秩序。

诚信的观念和原则本来就是在人们追求利益的活动中产生和发展的。人们的逐利活动起初往往是各行其是,只顾自己,不管他人,是相互冲突的。相互冲突的结果是既损害他人,又损害自己。于是人们经过反思,懂得即使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也得尊重他人的利益,从而人们在交往中也就产生了承诺、约定和契约等,有了诚信的观念和原则。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竞争和信用是资本集中的两个最强有力的杠杆。而诚信正是信用制度的基础。诚信度越高,产品越精良,竞争力就越强,这是亘古不移的市场法则。

完善的市场经济首先是一个信用发达的经济,信用制度是市场机制良好运行的必不可少的制度基础之一。由于存在产权不明晰、法制不健全、信用体系不完善等因素,我国目前的信用状况远远达不到WTO的要求,加入WTO必将对我国信用制度的建设提出严峻的挑战。

据权威人士估计,我国每年因不诚信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5855亿元,每年因不诚信而被拖垮的企业也不计其数,而我国的财政总收入只有10000亿元。由此可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诚信机制刻不容缓。

纵观国内外成功企业,无一不是以诚信为本而发展壮大的,诚信是成功企业共同追求和必备的品质之一。被誉为“腌菜之王”的海因茨,他成功的哲学就是“忍耐加诚实”。在1875年全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情况下,为了守信,他赔本收购,后来连自己的企业也破产了,仍在四处借债履行合约,他坚信“一个诚实的人不会在商场上倒下”。后来他成为商场巨人,他的腌黄瓜、番茄酱全球闻名。他的成功是经营理念的成功,也是品质的成功。海尔集团提出“真诚到永远”的经营理念,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由此可见,诚信是企业取胜的法宝。

诚信为本——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道德基石

最近,频频曝光的上市公司造假案件,严重影响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道德形象。因此,提高中国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水平,已是整个行业的当务之急。笔者认为,要从道德建设、制度保障和体制改革三方面入手,来促进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1、倡导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道德规范。首先,要认识道德在市场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在市场经济中,道德的地位是法律和规范无法替代的。法律和规范是有形的制度,而道德是一种非正式的或无形的制度,它能得到绝大多数注册会计师的自觉遵守和维护。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的提高,取决于他们以道德为基础的行为自律程度。其次,要结合“以德治国”的思想,在全行业进行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注册会计师必然是有理性的、追求自身利益或效用最大化的人,同样遵循着自利原则;但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理性原则和公共原则同样也制约着注册会计师的行为。只要有健全的约束机制,注册会计师追求个人利益的行为不但不会损害社会利益,而且会带动整个社会公共利益的不断实现。其原因在于,大多数注册会计师都能清醒地认识到,只有遵循独立审计准则,执行审计业务,公允表达审计意见,才最符合其追求自身利益的目标,尤其是长远利益的目标;出于理性的思考,注册会计师不可能无视法律制裁、道德谴责的严肃性。所以,决不能以注册会计师遵循自利原则为由,完全不信任注册会计师,甚至否定整个独立审计职业界在市场经济建设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第三,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契机,使注册会计师认识到,竞争越是发达的市场经济越能排斥欺诈、商业投机、不负责任、不讲信用等等非道德的无政府行为。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这种信用经济客观上要求社会成员普遍遵守“信用”原则。“守信用”应该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的基本素质之一。当以“诚信”为核心的道德观念深入人心,成为绝大多数注册会计师所认同的行为准则时,个别注册会计师的失信、失德行为必然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2、建立以注册会计师“个人信用制度”为基础的规范的会计服务市场信用体系。会计服务市场规范的信用体系就是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上,亦即从制度上保证“诚信”的注册会计师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失信”的注册会计师必须承担其行为造成的成本,不仅要受舆论的谴责,更要付出经济上的代价。这就为会计服务市场信用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为此,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注册会计师“个人信用制度”和会计师事务所信用体系。只有建立起完备的个人信用制度,才能在此基础上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市场信用体系,以制度约束注册会计师的失信行为。西方发达国家早已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信用体系,我们可以借鉴它们的先进经验,以推动我国会计服务市场信用制度的早日建立和完善。

3、加快以“合伙制”和“独立执业人”为目标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改革步伐。要想让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真正“道德”起来,“诚信”起来,必须要让注册会计师承担“无限”的财产责任;必须要斩断隐藏在会计师事务所背后的“权力干预”之手;必须要建立一种体制,使它能够让诚实守信的人获益,同时又能够有效地控制那些损人利己的恶劣行径。会计师事务所实行合伙制,就是要加大出资人的“责任”,以促使其提高风险意识和执业质量。要从“体制”上提升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以“诚信”为核心的道德品质,让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把提高执业质量、遵守职业道德变成一种自觉行为,从而促进整个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