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民间艺术游

走近文化瑰宝——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无锡锡山公园一角


九月广东省广州市邀请全省、全国乃至海外著名的民间艺术团表演精彩节目,艺术家与市民、游客同乐。伴有购物、品尝地方小吃,并进行旅游展示及业务交流活动。

南京雨花台艺术节暨金秋旅游月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市旅游局、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每年的九月都在雨花台风景区以雨花石为载体,举办艺术节及系列旅游活动,如中秋登高爬墙头(城墙);中外游客在古城墙上共赏中秋明月;南京市人民政府金秋经贸招商会等各类商务活动。

浙江省杭州市将于农历八月十五—十八(9月21~24日)举办“月是西湖明”大型中秋赏月晚会,该活动将邀请众多海外宾客共庆佳节。西湖的三潭印月、平湖秋月等地是中国著名的赏月胜地,夜游西湖、临湖赏月,并有风味晚餐、歌舞杂技和民乐表演相伴,浓郁的地方风情令人陶醉。

中国邢台国际董氏太极拳联谊会将于9月18日~25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举办。届时有太极大师表演、太极高手切磋交流、民间艺术展示、太平道乐表演等。国际董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董继英,曾获全美武术散打冠军。董先生在美、欧、亚等几十个国家传授太极拳,弘扬中华文化,是中华武术在海外的第一大家族。从1998年起,邢台市每年举办“中国邢台国际董氏太极拳联谊会”,西欧、北美、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太极弟子云集邢台观赏表演,进行武术交流、寻根问祖、旅游观光。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将于9月26日~10月10日山东省曲阜孔庙内举行。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是为纪念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说的创始人孔子而举办的大型节庆活动之一。曲阜每年都在公历9月26日至10月10日于孔庙内举行纪念活动,历时15天。主要活动有大型仿古祭孔乐舞表演,各界人士举行大型祭孔文艺演出;举办反映孔孟思想文化、具有孔孟之乡地方特色的大型文艺演出;举办经贸洽谈会等。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已经打入国际市场,成为深受国内外游客喜爱的国际旅游品牌。

延边第二届朝鲜民俗节将于9月2日~5日在吉林省延吉市民俗园举行。主要活动有民俗旅游影画展、民俗旅游纪念品展销、民俗歌舞联欢会、州第十五届体育运动会(摔跤、跳板、秋千等比赛)、朝鲜民俗美食月、首届中国延边图们江国际艺术节、第三届图们江贸易旅游洽谈会。届时,您可以尽情欣赏朝鲜族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

钱江观潮节将于农历八月十七日~十九日(公历9月23日~2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江畔举行。钱塘江潮为世界奇观。自古以来,钱江潮以其磅礴的气势和壮观的景象闻名于世。农历每月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日都有大潮可观。尤以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日前后,潮头更大,观潮人数多达几十万,盛况空前。杭州境内的萧山是观潮的好去处,离杭州45公里的海宁盐官则是最佳观潮地。

中国金山农民画联展将于9月~10月由上海市金山区主办。金山农民画是上海地区极富民俗特色的艺术财富。金山农民画起源于上海市郊农村传统艺术。画家大都是一些能绣善织的农家妇女,她们把剪纸、刺绣、灶壁画等古老艺术特色巧妙地运用到绘画创作中,又以自己熟悉的生活片段和丰富的想象力创作出一幅幅别具一格的优美画卷。

上海桂花节将于9月~10月由上海市徐汇区政府在桂林公园、康健园举办。上海桂花节充分发挥仅一路之隔的桂林公园和康健园得天独厚的园林优势,形成了稳定的两园一村活动格局。两园以景点游览、文化娱乐为主,一村以集市商务为主,构成融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项目。

2002中国遵义国际青少年杂技节将于9月9日~15日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主要活动有第四届中国金狮奖“新苗杯”杂技大赛,邀请32个国内知名杂技团体参赛,同时还邀请了俄罗斯、古巴、朝鲜、蒙古、土库曼斯坦等国外杂技团观摩、表演,组织广场杂技、广场民间戏曲表演,开展杂技下乡活动。

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将于9月21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国际旅游文化节是一种新的旅游形式的尝试,它把不同国家地区的民族风情与文化会汇聚在一起集中展演,通过开幕式暨盛装表演,走进北京生活,在市民家中做客、剧院演出、精品旅游路线推荐、闭幕式狂欢等活动,以强烈的差异性、融合性、展示性和扩散性,引起世人的瞩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