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碟机厂商争夺复读机市场 爱得乐大幅降价保卫份额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石松 我有话说

七八月份是VCD、DVD等影碟机产品的传统淡季,但复读机市场却由于爱得乐的大幅降价引起市场抢购热潮。以步步高、金正为代表的碟机厂商不得不为争夺复读机旺季市场进行一场肉搏战。

据了解,自7月1日以来,作为复读机的专业生产厂商——广东爱得乐公司在国内复读机市场推出了“五星级品质,价格平到底”、市场价接近出厂价、实行全国统一零售价的营销策略,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武汉、长沙等地商场都出现了消费者抢购的热潮。

据分析,爱得乐推出这一新的营销战略主要是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所致。目前复读机市场最有影响的几位厂商,除了爱得乐、万信和智能达等部分专业厂商外,其它都是碟机厂商如步步高、金正、新科和万利达等。

碟机巨头青睐复读机的原因看准了这是一座待掘的“金矿”。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复读机单台产品的价值并不高,一般在100元至200元之间,但在目前全国学外语热逐渐升温的情况下,复读机市场的容量其实相当惊人。有关统计表明,去年全国市场复读机销量在900万至1200万台,今年预计会达到1200万至1500万台,若按平均单价150元计算,仅此给全国复读机厂商带来的收入就是18亿至22亿元之间。业内人士透露,尽管今年复读机市场竞争已日趋激烈,但是整个行业的平均利润至少在10%以上,尤其是在前两年,竞争不太激烈的情况下,纯利甚至高达50%。

在市场看好,销售量激增的情况下,爱得乐为何还要实施“价格平到底”策略呢?

目前复读机行业利润额度的制定标准是:正常出厂价为100元左右的复读机,以县级商场为例,前面经历省级代理、地级代理、市县级代理,卖给顾客时价格大概要300元左右,比出厂价多出2倍。这种不规范的多级代理造成了消费者的过高消费,达不到明白消费之目的。为维护中、小学生和广大求学者的利益,爱得乐通过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积极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在严格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在产品成本基础上添加极低的正常的商业利润,制定出全国统一零售价,以此合理控制经销商利润。

目前我国特别是很多贫困地区学生,缺乏基本英语学习条件,一二百元的复读机对他们来说竟成了高档消费品。爱得乐公司能够舍弃经销利润,从消费者学习英语的需要出发,返利于社会应该是一种“双赢”的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