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向张裕学什么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杨方 我有话说

“百年老店”是每个企业的梦想,然而现实却是企业平均寿命只有三五年。即使是世界五百强,也不过三十多年。因此,那些历经沧桑而愈加光彩的百年老店就格外引人注目,山东张裕集团就是其中非常耀眼的一个。从1892年成立至今,张裕公司已走过了整整110年的历程,力量越来越强,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快,市场也从全国走向了世界。作为一个日常消费品生产企业,这不但在中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屈指可数。尤其是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又处于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这就更加难得。笔者多年观察张裕,感到张裕是国有企业的一个典范,有许多“法宝”值得我们学习。

其一:把消费者当上帝的酒保意识

酒保,是古代在酒店里端酒上菜的人,常要受到客人的白眼和打骂,而酒保却只是陪笑,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张裕集团认为,面对消费者,我们就是要做酒保。不是被迫做,而是主动做。

酒保意识,使得张裕在为消费者服务上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做到了别人做不到的高质量的服务。

张裕集团对消费者的每一条意见和建议都视若珍宝,千方百计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有些消费者爱喝张裕葡萄酒,但希望价格能便宜一些,以便能经常享用。张裕得到了这条信息,很快研制出了一种质量有保证而价格又比较便宜的葡萄酒。事实上,张裕对这种产品只是保本经营,目的就在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又比如在一些偏远地区,只有极少的葡萄酒消费者,但张裕仍坚持做下去,即使赔钱也在所不惜。

其二:自强不息、勇于争雄的丑鸭精神

安徒生笔下的那只丑小鸭,在求生的路上,遭遇了要吃它的狗,打鸭子的猎人,还有其他的磨难,但它毫不气馁,终于找到了一片清澈的水池,却忽然发现自己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张裕并不是丑小鸭,从孙中山先生“品重酣泉”的赞誉到江泽民总书记“沧浪欲有诗味,酝酿才能芬芳”的题词,从著名画家刘海粟“醇厚芳香”的夸奖到国际友人穆伊“留香千时”的惊叹,张裕处处受到人们的喜爱。但张裕集团并没有在赞誉中陶醉,而是时刻保持着清醒的丑鸭精神。建国前,张裕实际上已停止生产,只有十多个人留守厂区。但张裕坚毅地挺了下来,最终成就了今天的辉煌。张裕公司刚成立时,国内没有优质酿酒葡萄品种,张裕花巨资从奥地利引进无根品种,成活仅三成。又引进有根品种,不料重蹈覆辙。张裕公司并不绝望,而是寻思利用当地野生葡萄嫁接外国品种。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嫁接的葡萄色素好、糖度高、出汁多,集各种长处于一身,所酿之酒让人啧啧称奇,从此奠定了张裕葡萄酒的传奇品质。

历经千辛万苦,变成了葡萄酒行业的一只白天鹅,张裕又面临着入世后洋葡萄酒的激烈竞争。如何应对洋酒?很多企业还没有醒来,张裕已经行动了。一方面,积极引进、消化、研创新技术,开发了高级酒庄干红,主攻高端市场;一方面,进行全国布局,建设更加完善的生产和营销网络;同时还筹划在泰国建厂,主动开拓国外市场。

其三:支持行业、与行业共繁荣的兄长情怀

1956年,毛主席在张裕公司的生产报告上批示:“要大力发展葡萄和葡萄酒生产,让人民多喝一点葡萄酒。”国家遂以张裕为龙头启动整个葡萄酒业。几年间,河北沙城、北京东郊、河南民权等地的葡萄酒厂相继建起。张裕派出能工巧匠赴各地助建厂房,教做酒桶,培训技术工人。1958年又成立张裕酿酒大学,为各地培养40余名拔尖人才,他们都成了中国葡萄酒业的栋梁。

现在,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张裕却保持着兄长情怀,从不滥用自己的竞争优势,一言一行都考虑到对全行业的影响。我国入世后,张裕认识到葡萄酒行业面临的竞争,向全行业呼吁:洋酒将汹涌而来,国内厂家要坚持正当竞争,杜绝短视行为,否则将导致全行业衰退,让洋酒得利。张裕的倡导是积极有效的,得到同业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好评。

为进一步促进我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张裕集团积极和国际葡萄·葡萄酒组织联络,经过艰苦努力,争得了2002国际葡萄·葡萄酒发展论坛的主办权,并具体承办。论坛定于九月初开坛,将有200多位国际专家和很多国内专家莅临,就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等问题展开广泛讨论。

其四:为国为民为社会的赤子之心

张裕公司本身就是华侨张弼士爱国之心的产物。张弼士在南洋号称亿万富翁,怀着实业兴邦的理想,回国创办葡萄酒公司。为此,张弼士历经磨难,毫无悔意。

张裕的第一任总经理张成卿在烟台时,每到春季霍乱病多发季节,就命门房多备药物,免费供市民防病治病之用。现在,张裕对慈善和公益事业仍热心有加,对于希望工程等公益事业,也都积极支持。

当然,就一个企业来说,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是把企业办好。改革开放以来,张裕不断发展壮大,其上交的税收,已够再建几个张裕了。张裕集团所在的烟台市,在张裕的带动下已经形成了颇具规模的葡萄经济,很多农民通过种植葡萄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烟台还被命名为“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带来了旅游业的发展。张裕还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在陕西泾阳建设了葡萄酒生产厂,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