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轨道交通拉动北京“城市扩张”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北京西部轻轨部分即将运营的轨道


未来10年内,北京轨道交通将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增长,到2008年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到300公里。高速发展的北京轨道交通,带动的不仅仅是北京综合枢纽网的健全完善,随之而来的,还有地铁沿线地区经济的启动,市区与京郊联系的加强,城市间更为亲密的经济接触……

从“摊大饼”到“分散集团”

“市郊铁路旅行速度为每小时60—70公里。北京市郊区14个卫星城与市中心的联系,则将采用市郊铁路连接。届时,乘坐轨道交通从最远的密云县到达北京城区也不会超过1小时,其它区县到达城区的时间将被控制在30分钟以内。”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描述了规划实现后的景象。

地处北京北部的昌平和东部的通州,将因两条轨道交通的通达而加快发展进程,北京边缘集团及卫星城将成为京郊发展的两个助推器。虽然我们不能把北京城市格局的这种变迁趋势完全归结于这几条铁路,但正是由于这些轨道交通线路的规划和修建,才为中心市区向周边的辐射提供了必要条件。传统的“摊大饼”式的发展方式将因此得到扼制,取而代之的是分散集团式的合理布局,这对缓解中心区交通拥堵的问题有着重大意义。

北京城市规划委员会交通研究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轨道交通将带动整个复合交通走廊的建成,北京市的总体格局势将会随之发生巨大变化。北京近年的发展很能表明轨道交通在拉动城市扩张方面的巨大作用。

他指出,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改善了市内交通,加强了市郊的联系,同时,密切了城市间的交流。这些功能的体现有赖于地铁与公路、铁路甚至与港口、机场的联接。日前,香港九龙铁路和地铁的“两铁”合并所带来综合效益,也证明了这点。据介绍,在北京东直门、西直门已实现了地铁与二环公路和铁路的有效联接。

研究中心人士分析,中心区向周边的辐射不仅仅停留在地理意义上,更多的表现为“经济”扩张。扩张与整合最终带来的,必将是整体效益的优化。

沿线地产搭乘“地铁快车”

据最新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在市区将铺设地铁线20条,总长近700公里,其中包括再建一条地铁环线,这比原有规划增加了近300公里。

市民在五环以内使用轨道交通,能在20分钟内到达目的地,二环以内从任何地点出发,步行5分钟内就能找到一个地铁车站。北京市区轨道交通旅行速度将达每小时35—40公里。在前些年出台的北京市总体规划中,规划了13条轨道线路及其3条支线,这个规划一出台,这些线路周边地区的地价和房价就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在13号轻轨和地铁八通线正式动工的信息拉动下,其沿线的房地产价格又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无论是租房者还是卖房者,“靠近地铁”无疑成了抬高价钱的重要筹码。年初,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居民回答希望居住区域所具备的交通工具时,选择地铁、轻轨的人最多,约72%,56%的人希望社区有公交车,另有18%的人希望有社区中巴。如今,公共交通的状况是许多购房者考虑的重要因素,地铁、轻轨因其快速、便捷正在受到众多购房者的青睐。与上海对比,可以得到相同的结论。2001年,上海市地铁、轻轨附近商品房价格也因为交通条件改善得到较大提升。目前,北京轻轨13号沿线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海明珠线沿线相比较,北京房价仍高出许多,另一方面,上海市郊区房价却比北京市郊区房价高出不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北京市轨道沿线房价尤其郊区房价仍有较大的升值潜力。

轨道建设尽显“奥运特色”

在人们对轨道交通日益关注的同时,如何真正体现轨道交通的优势,保证人们便利出行,北京市地铁集团想了些妙法儿,在细微之处可谓以“变”求“便”。

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的轨道交通建设将充分体现北京2008奥运会的三个特色:首先是营造“绿色奥运”的氛围。据介绍,轻轨两侧将新建20—30米宽的“绿色走廊”,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如春”的景观。目前,在西部轻轨沿线已见雏形。

其次是传递“以人为本”的理念。新建的地铁将改变传统的售票模式,采用新型的自动售票机,使购票更为迅捷;同时,将完善导向系统、警示系统和服务系统。新的导向标志将更充分地体现以乘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要商业地段将设置、安装新型导向标牌,车站平面图、出入口编号、重要商业网点、公交线路、最新市区交通图等重要信息将标示出来,让乘客一目了然。

为照顾残病人士,在出入口安装垂直电梯;为方便外宾,路牌改为中英文提示;将外国人不太理解的“东南西北”的表述改用英文的“ABCD”,并标上东西南北的箭头,方便“老北京”。在入洞、高压等危险处还将增设警示牌,

此外是提高“科技含量”。如安装自动监控系统、指挥系统等,从而提高安全系数。这些均将在一年内完成。

在拥有1000多万人口、182万辆机动车的北京城,在人们时常为“出行难”抱怨的今天,这些措施的采用必将使北京的公共交通呈现另一番景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