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餐市场正悄然变样

2002-08-19 来源:光明日报 张晓鸣 我有话说

传统模式逐渐改变

以往的早晨,只要走上街头,就会看见这样的场景:一个煤气罐或煤炉,一口油锅、几张破桌子,就卖起了油条、包子。

这种作坊模式不仅成本高、利润薄,还不卫生。所以传统的早餐业在餐饮商家的眼中并不是一个赚钱的行当。“忙一早上的早餐,收入还不如中午一顿饭”。

业内人士认为,让早点赚钱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通过连锁经营发挥规模效应。据北京市商委服务消费处处长伊续才介绍,北京市推出的“早点工程”包括早餐食品或饮品的生产加工场所、早餐配送车辆、早餐商亭的设计制造、早餐新产品的开发研制、早餐食品的销售网点或场所和早餐连锁经营投资等六大投资项目。这个系统工程就是要以规模经营取代传统的作坊经营。

北京市商委副主任龚莉也认为,用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的形式来经营早点,不仅能够降低早点成本,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参与北京市“早点工程”,更重要的是通过标准化保证了早点的卫生质量。

据了解,北京目前有5000个早餐供应点,至少有2000个使用油锅或开放式厨房。露天作业或敞开式厨房作业都易使食品受到污染,食品卫生无法保证。热腾腾的油烟直接排到大气中,也是个不小的污染。如果以大企业牵头,改为微波炉烤油条,情况就会得到改善。近日,北京刚入围“早点工程”的千喜鹤公司表示至少90%以上的网点不会考虑现场烹炸。

政府支持成为后盾

由于早餐经营利润低、工作环境差、管理难度大,没有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很难使早餐状况改变。各地接连推出的“早餐工程”正好适应了这一需要。

根据早点工程做得较好的城市如上海、天津、南昌、厦门、福州等地经验,首先是政府支持,利用政府各部门的综合协调功能,由主管领导牵头,推动早点工程。

据调查,上海市当地一批早点供应网点的建设资金30%为企业自筹,其余由所在地区银行给予基准利率贷款解决,贷款利息由市、区两极政府各补贴25%;税收政策上,验收合格的早点企业享受所得税先征后返等优惠;房租则比照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予以优惠。这些优惠政策使上海的大众早点服务十分红火。

今年北京市政府也将早餐工程列为2002年市政府为民办的实事,市商委已开始面向京城及外埠餐馆、酒楼正式征召早餐连锁经营企业。计划今年内,由500家质量过硬、品种多样、卫生放心的达标早餐网点组成的早餐连锁队伍将首先解决城八区居民吃早点难的问题。

“早餐工程”初现成效

“现在吃早饭总算有个放心的地方了!”

济南市的一位买早餐的居民如此感慨。据新华社报道,实施“早餐工程”后,往日8点营业的济南万隆超市现在早上6点就以卖早餐开始营业了。前来买早餐的顾客络绎不绝,豆浆半小时就脱销了,早上7点半,配送的各种早餐基本上抢购一空。据该超市介绍,早餐日配送量由一开始的30吨提高到60多吨,15辆配送车从早上4点开始配送,300多人忙活,但是每天都早早卖光。

据悉,作为济南市早餐工程的“先头部队”,全客隆面食快餐将以每月50个网点的速度布点,到年底早餐网点将达到400多家。

北京市刚刚获得“早餐工程”经营权的5家企业也正加紧准备,争取让北京市民从9月起就可以不出社区吃到价廉物美的早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