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大兴安岭雷击火扑救取得全面胜利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佳路、段世文 我有话说

新华社满归8月19日电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经过16000多名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职工连续23昼夜的艰苦奋战,到19日上午,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雷击火被全部扑灭,扑火取得全面胜利。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向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林区雷击火扑火前线指挥部发来电报,向参加扑火的全体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7月28日火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十分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并打电话询问火情,对扑救工作作了重要指示。

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武警森林指挥部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批示和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副局长马福,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傅守正,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何旺林,赶赴火场一线,组织指挥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职工,以对国家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协同作战,开展扑救。

今年6月以来,全球气候异常,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相继发生多起森林大火。进入7月,我国东北、内蒙古北部地区持续高温干旱,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减少6-8成,并出现异常活跃的干雷暴天气,在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发生多处雷击火,引发森林大火。一般春季和秋季是内蒙古北部林区高火险期,而夏季发生大火尚属首次。

这次雷击火发生在内蒙古北部原始林区,远离公路,交通极为不便,火场距公路最远处达200公里,灭火人员主要靠直升机空投到机降点,再步行到火场。加上干旱高温,山高坡陡,没有水源,久未下雨,可燃物厚达50厘米,地表火和地下火同时出现,给扑救工作带来极大困难。特别是在艰难的扑救过程中,当地又频繁发生干雷暴,引发新火点,造成火场多而分散,牵制了兵力,给扑救工作增加了更大难度。

预防和扑救干雷暴引发的森林大火是世界性难题。国家林业局、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武警森林指挥部及时掌握动态,认真分析火情。提出要充分认识扑救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立足于不下雨、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打恶战。在对火势发展、火场局面全面把握、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果断决策,牢牢掌握扑火的主动权,始终将林火置于控制之中。在扑救过程中,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个火场制定一个具体扑救办法。在措施上采取分区包干、分段负责、层层布防,发挥大兵团优势,陆空协同,立体式作战。

8月15日凌晨,扑火前线指挥部抓住火场有利的天气时机,向全体参战人员下达总动员令,向林火发起总攻。经过4昼夜的奋战,一举将林火全部扑灭。

在这次扑救中共调集内蒙古、黑龙江、吉林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内蒙古森工集团林业干部职工16000多人。解放军总参谋部、北京军区和民航部门及时调动大型直升机、运五飞机赶赴火场支援。铁道部、国家气象局等部门也对火灾扑救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面对特殊的气候条件和恶劣的地理环境,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职工不畏艰险,排除困难,英勇奋战,表现出不怕苦、不怕累、难不倒、拖不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扑火精神。武警森林部队官兵、林业专业扑火队和林业职工紧密配合,团结奋战,对一个个火场实施合围。

在与火魔鏖战的23个昼夜里,扑火前线涌现出大量的英雄人物和模范事迹,谱写了一曲警民协作,多部门密切配合扑灭林火的凯歌。有的林业职工老少三代冲在灭火前线;有的老兵退伍后重上火线;有的战士母亲病重却义无反顾,坚守火场;许多森警官兵连续多日没有睡觉,在火线上与火魔争夺每一寸林地;林业职工在现代化扑火工具无法扑灭地下火的情况下,用斧砍手刨,开挖隔离带,防止死灰复燃;后勤人员肩负着几十公斤重的粮食和物资,在没有路的原始林区穿行,为一线人员送去给养。由于指挥得力,措施得当,武警森林部队官兵和林业专业扑火队员训练有素,扑救工作一直紧张有序,没有人员死亡、没有重伤。

这次内蒙古大兴安岭雷击火扑救取得的全面胜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各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团结协作的结果,是全体参战人员不畏艰难、英勇奋战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为今后扑救森林大火积累了新的宝贵的经验,创造了森林火灾扑救的奇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