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学热情直逼夏日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唐群峰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八月,一年最闷热的时节。大学的暑假已近一个月,这本该是校园里最安静的时候,本该是忙碌了一个学期的大学生在家修养放松的时候。记者走进几所大学,看到的不是静悄悄的校园,而是熙熙攘攘的人群。

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校园里到处是行色匆匆的学生,路边有一大片密密麻麻的自行车。管车的老伯告诉记者,很多车都是每天早晨从校外骑来的。教学楼传达室的老师傅说:“早上6:00开门时,就有学生等着了;到晚上10:30关门,最后一个同学才出去。”

记者遇到一个正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三年级的学生,今年暑假为了准备考研究生,他又没回湖南老家,他说:“考研、出国外语考试、还有各类认证考试一年比一年升温,暑假的校园也一年比一年热闹。我进大学这三年,暑假都是在学校度过的,正好利用将近两个月的假期上各种辅导班;校外很多学生每天早来晚走听辅导班的课;学生宿舍里住得满满的,好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在这里住,他们是专门来北京上各种辅导班的。”这个学生还说,他同宿舍的七个人中有六个上考研辅导班,周围的几个宿舍的学生也大致相同。

第二天早晨记者正在学校食堂吃早餐,遇到一位从广西大学来北京上考研辅导班的学生,边吃边和他聊了几句。他同时报了英语、政治、法律三个辅导班,花了近两千元,接着就每天在酷暑中骑着自行车到处去听课。“真怕辛苦一个暑假,没学到东西。”他早餐没吃完,抛下这句话,匆匆走了。

记者来到北京大学,这里比人民大学更热闹。走进百年纪念讲堂,英语暑期强化班正在上课。一眼望过去,偌大一个厅,加上第二层竟没有几个空位子,远远的台上坐着一位老师,脸也看不清楚。一个从河北大学来的女学生告诉记者:“现在有两千一百多人在这个大厅里听辅导课。”

在北大“三角地”的广告栏前,记者遇到了中国科技大学的一位学生,他报了新东方的GRE辅导班。他说:“报名那天,我在烈日下的人流中整整等了两个小时。”

傍晚,记者顺着人流来到学生食堂,只见学生们排着长长的队,大餐厅里几乎找不到空位子,食堂门口几辆堆满盒饭的三轮车旁也围着满满几圈学生。

空气整天都被太阳烤得滚烫滚烫的,学校附近的公交车站满是学生。看着这些放弃暑假,冒着烈日忙碌的大学生们,让人感到他们求学的热情直逼炎炎夏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