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让学生自觉锻炼身体

不能让“达标”成为体育课的目的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8月19日电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今天联合召开会议,表彰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的优秀学校和先进个人,正式颁布《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和贯彻实施《标准》的有关文件,同时向全国普通中学、职业中学、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全日制小学、幼儿园广泛推行新的系列广播体操。

表彰会上,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强调,各级教育部门领导和学校一定要加大对学校体育设施和器材的投入,保证学校体育教学与活动的开展。同时,要重视和支持学校体育的科研教改工作,在科研的选题,经费的使用,人员的配备,成果的推广等方面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指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颁布实施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落实“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

新颁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强调的是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形态机能的全面协调发展、身体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和激励学生主动自觉地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的功能,淡化的是测试的甄别和选拔功能。设立测试选择项目,旨在强调全面锻炼身体的过程,实现教测分离,克服考什么教什么、测什么练什么的应试教育弊端。

今天,由教育部组织创编的第二套《全国中小学生(幼儿)系列广播体操》也同正在参加第8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的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和部分记者见面。自今年9月1日起,新的系列广播体操将在全国广泛推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