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黎昌和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立彬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土资源部、重庆市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今天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黎昌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亲切会见了黎昌和同志的亲属和报告团成员,高度赞扬黎昌和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黎昌和同志学习。

温家宝说,黎昌和同志是一个好党员、好军人、好干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辈子有益于人民。黎昌和就是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的人。在生死关头,他总是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舍己救人;在名利面前,他不计个人得失,淡泊名利,一身正气;对待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忘我工作,勇挑重担;对待人民,他满腔热情,先人后己,助人为乐。他把自己短暂的一生,完全奉献给人民,奉献给党的事业。他的行为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他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

温家宝对黎昌和的妻子和女儿说,黎昌和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也是人民的好儿子。他虽然牺牲了,但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我们要学习黎昌和同志,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黎昌和同志1980年应征入伍,1998年转业到地方工作,生前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2002年5月19日,在察看本县龙河流域宇城坝土地开发整理工程新修河道的泄洪情况时,为抢救一名落水学生英勇牺牲,年仅39岁。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追授黎昌和同志“实践‘三个代表’好干部”荣誉称号。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黎昌和同志为革命烈士。中共国土资源部党组决定在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深入持久地开展向黎昌和同志学习活动。

报告会上,黎昌和女儿黎珊和群众代表,黎昌和的战友代表,重庆市国土房管系统代表从不同侧面追述了黎昌和的事迹。报告会生动感人,催人泪下,催人奋进。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副政委孙福出席报告会并讲话。来自国土资源系统在京单位和二炮总部的50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据悉,此前黎昌和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已在重庆市和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巡回报告22场,直接听众2万多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