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泽民会见的外国科学家

新闻背景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会见了来华出席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外国科学家斯蒂芬·霍金、丘成桐、爱德华·威滕、大卫·格罗斯、安德鲁·斯特罗明格等一行。以下是这些国际知名学者的简要介绍:

国际著名科学家、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斯蒂芬·霍金是当代享有盛誉的杰出学者,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普朗克的量子论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他的不朽名著《时间简史:从大爆炸到黑洞》,从研究黑洞出发,探索了宇宙的起源和归宿。他于1978年和1988年先后获得物理学界两项大奖,即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和沃尔夫奖。1989年霍金获英国爵士荣誉称号,他还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和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丘成桐博士是著名的数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由于他在几何方面的杰出成就,他在1982年获得菲尔茨奖,1994年获瑞典皇家学院颁发的克雷福德奖,1997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奖。丘成桐非常关注中国基础科学的发展,为中国的数学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爱德华·威滕博士是著名的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现任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教授,查尔斯·西蒙讲座教授。他于1985年获物理学最高奖项——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奖,同年获国际理论物理中心颁发的狄拉克奖,1990年获菲尔茨奖,1997年获美国科学成就奖。

大卫·格罗斯博士是美国加州大学教授,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格罗斯博士在理论物理,尤其是在规范场、粒子物理等方面有一系列杰出的研究成果。

安德鲁·斯特罗明格博士是哈佛大学教授、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他是国际上弦理论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弦理论、黑洞研究等方面有卓越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