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解要员 巴尔古提

新闻故事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法德娃与巴尔古提两家是近邻。他们从小就一起生活在拉马拉附近一个叫库巴的村庄里,两小无猜。后来,法德娃在拉马拉上学,巴尔古提到比尔扎特读高中。1978年,巴尔古提因参加反以活动,首次被捕,当时他只有19岁。在以色列狱中度过了4年半。巴尔古提入狱后,法德娃开始与他有书信来往。巴尔古提获释后,通过亲戚向法德娃求婚。起初,法德娃的父母不同意这门婚事。他们认为,巴尔古提从事政治活动,今后的生活一定不会安稳,注定会一次又一次地被抓进牢房。父母希望自己的女儿将来能过一个平安的、正常的普通家庭的生活。但法德娃坚持要与巴尔古提结婚。父亲只好对她说:“如你执意嫁他,你必须自己对这一决定负责。”

巴尔古提1983年获释后,与法德娃一起考入了巴勒斯坦比尔扎特大学。他们在学校里订了婚,订婚第二年他们结婚了。那时,巴尔古提在大学里已是出了名的“法塔赫”积极分子。他请了许多朋友参加婚礼。宾客们在婚礼上唱着爱国歌曲,谈论着有关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的大事,法德娃回忆说:“与其说是婚礼晚会,不如说是一次政治集会”。

婚后,巴尔古提仍积极参加争取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德娃怀孕8个月时,巴尔古提再次被捕入狱。这次在监狱里被关了6个月。他出狱时,儿子卡桑已经4个月了。法德娃称,她的另外3个孩子出生时,巴尔古提都没能在她身边,不是因躲避以色列的追捕躲了起来,就是流亡在约旦或突尼斯。她说,与巴尔古提在一起生活的日子,犹如巴勒斯坦争取民族解放运动中一段又一段的旅程。这从几个孩子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大儿子叫卡桑,是为了纪念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谢哈·伊兹·卡桑,他在1935年与英国殖民者的斗争中牺牲,是第一位献身于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烈士。现在,他的名字还被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用来命名其军事组织“卡桑旅”。二儿子叫拉布万,原意指高耸、庄重的地方,因为他出生的时候,巴尔古提正遭以色列的追捕而躲藏在一座山里。三儿子叫谢里夫,是纪念巴尔古提的好朋友谢里夫·提比。提比在比尔扎特的一次示威游行中被打死。最小的孩子叫阿拉比,意为阿拉伯人。他出生在海湾危机发生的1990年。取这个名字是指阿拉伯人民要团结起来,不要相互残杀。

在14日首次开庭前,巴尔古提身着棕色的囚衣,双手被铐在胸前,对集聚在法院门前的记者说:“我是为和平而战。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巴以双方的和平事业”。他认为,以色列的“占领政策不会赢来安全,安全只有通过和平的方式才能获得,而结束占领才能最终实现和平”。最后,他还用希伯来语高呼:“(巴勒斯坦的)起义必将胜利”。

以色列对巴尔古提的审判虽已开庭,但其最终结果仍难预料。如以色列坚持对巴尔古提进行判决的话,难以保证巴以之间不会发生新一轮暴力冲突。(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