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尼经济亦喜亦忧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翟景升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期,印度尼西亚政治经济形势趋于稳定。8月份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顺利召开,并通过了重大的修宪决议,使国家政治改革出现新的转机。经济状况也在第二季度进一步好转。总统梅加瓦蒂认为,印尼已度过了金融危机。

今年第一季度,印尼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47%,出现了缓慢回升。第二季度,经济回升速度加快,达到了3.51%。印尼国家统计局和梅加瓦蒂总统都比较乐观地相信,今年全年印尼的经济增长将达3.8%,甚至有望达到4%。到2003年,印尼经济可望出现5%的增长速度。

应该看到,目前印尼的经济要素中,确有不少积极的方面。比如,汇率比较稳定,印尼盾对美元的比值已从年初的10300比1增升到了目前的约8900比1;银行基准利率稳中有降;通货膨胀率基本维持在一位数的增幅上;对外贸易基本保持顺差,国家外汇储备有增无减,目前为220亿美元左右,估计今年年底可达289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第一季度增加,除采掘业外,其他产业部门几乎全面好转。

但分析家也注意到,印尼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国内公共投资和消费一根支柱支撑,相当吃力。今年上半年,印尼家庭消费同比增加了6.3%,政府开支同比增加了9.4%,都显示了较强劲的增势。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对外出口持续疲软,同比下降了7.09%;国外和国内投资降势未停,上半年同比下降1.01%。由于印尼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日本、欧盟等经济回升势头不明朗,对外依赖性较大的印尼,在经济恢复方面也增加了变数。

为保持目前的经济发展势头,印尼实际上还在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的药方。根据新公布的2003年预算草案,明年印尼经济的方略重点还是缩减国家预算赤字,减少在燃料等方面的政府补贴,同时增加税收。这意味着许多印尼人还需继续勒紧裤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