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灾导致德国政治气候变化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最近德国东部和南部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袭击,受灾人数10多万,造成损失数十亿欧元。目前,抢险救灾已成为此间议论的中心话题,它大大冲淡了大选前党派之间激烈的竞争气氛,也使政治气候发生了有利于执政党的微妙变化。

入夏以来,德国各党派为今年9月的大选展开了激烈角逐。由于社民党和绿党联合执政四年来经济衰退,失业人口居高不下,大部分选民对执政党感到失望。尤其是前不久,社民党内接连发生几起丑闻。先是德国《星报》周刊披露,法兰克福“洪青格尔”公关公司曾两次向国防部长沙尔平的账户划入14万马克(约7.2万欧元),作为出版其回忆录的定金,违反了政府部长在任期间不得收取任何商业酬金的规定,并指其涉嫌接受了该公司提供的政治捐款。消息披露后,施罗德总理不得不解除沙尔平的部长职务。接着,德国媒体又揭露,一些社民党和绿党议员把因公乘飞机出差得到的奖励里程送给亲戚朋友享用,在居民中造成极坏影响。这些丑闻的披露使社民党在选民中的威信进一步下跌。当时的民意测验表明,在野的联盟党得票率高达41%,社民党却降到了33%。而与社民党共同执政的绿党甚至降到5%以下。

面对这种不利形势,社民党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8月初,社民党出人意料地宣布,竞选活动正式开始,比原计划提前了18天。施罗德在竞选纲领中打出的第一张牌是,宣布德国不参加美国或其他北约盟友对伊拉克的战争。第二张牌是正式推出以哈尔茨为首的专家委员会,就劳动市场改革提出建议,力争在三年内将失业人口减少一半。施罗德的两张牌出手后受到舆论一致好评,它不仅迎合了“9·11”事件后大部分德国人的反战倾向和对美国独断专行的反感情绪,更重要的是对百姓最为关心的失业问题开出了令人信服的药方。

近几天,德国遭受了二百年来最严重的水灾,数人丧生,财产损失严重。施罗德抓住这一时机,到灾区了解情况,并立即向受灾群众提供人力物力和资金的支援。施罗德还宣布这次部分地区的洪灾为全国性灾害,东部地区第二次重建的准备工作随即展开。施罗德的这些举措,自然得到不少选民的赞赏。同时,此次特大洪水的出现,使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环境保护问题。人们认为,这场洪水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因此,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加强环境保护是当务之急。这就使绿党重视环境保护的政策得到更多人的认同。德国《世界报》甚至认为,德国自然的气候变化,正在导致“政治的气候变化”。最新民意调查表明,执政党的声誉开始回升,与在野党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本报柏林8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