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爱媛县使用“问题教科书”

逆历史潮流
2002-08-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就在亚洲各国以不同方式纪念战胜日本军国主义57周年之际,日本爱媛县教委于日本签署投降书的“8.15”当日决定,明年在3所县立中学采用扶桑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日本公立中学采用扶桑社的历史教科书这是第一次。此举立即引起日本各界正义之士的抗议。

扶桑社出版的新编历史教科书,是由日本右翼学者编写的一部美化侵略战争的教科书。去年一出笼便遭到了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截至8月15日,日本使用该教科书的只有东京都和爱媛县的5所残疾人学校和7所私立初中,占中学和残疾人学校使用教科书总数的0.046%。爱媛县教育委员会委员长井关和彦称,他们选中这本教科书是因为该书大量谈及日本语起源、日本古代神话和独特文化等。关于该书因极力美化战争和赞扬“国粹主义”等内容而遭到日本国内外广泛批判一事,井关居然说,“这是日本自己的事,中、韩等国家无权对此说三道四。”面对该书在历史记述上谬误太多的指责,该教育委员会教育长吉野内直光说,“错误,在哪本书里都会有。”

爱媛县教委的决定令该教科书“编撰会”喜出望外。该编撰会副会长藤冈信胜公然叫嚣:“扶桑社教科书在爱媛县得到公认意义重大,将来这本书有可能成为历史教科书的主流”。编撰会决定,抓住战机,争取更大突破。爱媛县教委这一倒行逆施的行为,受到了舆论和当地居民的密切关注与谴责。早在该县教委秘密表决前,当地居民和市民团体代表200余人就举行了绝食等示威抗议活动。日本媒体也对此提出了质疑与批评。

《朝日新闻》在社论中指出,“编撰会”编撰的历史教科书不宜在教室里使用。爱媛县教委完全排除一线教师意见的做法令人难以理解。据报道,供爱媛县教委选择的历史教科书共有8种版本,当地学校校长们一致推荐的是东京书籍出版社出版的历史教科书。日本民间组织“全国儿童与教科书网络”事务局长义文对爱媛县教委的决定提出了强烈抗议,认为这一决定在日本历史上留下污点,要求收回这一错误决定。义文指出,“编撰会”编撰的历史教科书充满了肯定、美化日本侵略战争,歪曲历史,煽动狭隘民族主义等内容。该教科书在编写上错误百出,根本不具备作为教科书使用的资格。琉球大学教授高岛伸欣指出,在扶桑社提供的样书中发现的并且不得不进行修改的错误多达258处,修改后发现的明显错误和不当之处仍有143处。就是这样一本受到社会广泛批评和冷落,没有一所公立学校采用的教科书却偏偏受到了爱媛县教委的青睐。目前,日本各界正在密切关注这一事态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