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拿“金牌”的数学家们

国际数学家大会传真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通讯员 张蕾 我有话说

今天上午11点整,我国44岁的数学家田刚走上了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学术报告讲坛,作1小时大会报告,这是我国数学家首次在祖国的讲坛上作最高级别的数学学术报告。那一刻,每一位中国人都会为自己拥有这样优秀的数学家而感到自豪。

国际数学家大会因申办过程和知名度与奥林匹克运动会相似,所以一直被称为“数学奥林匹克”盛会。能在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和45分钟邀请报告,每一位被邀请的数学家都将此视为极高的荣誉而备受珍视。

本次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我国有11位国内数学家被邀请作大会邀请报告,3位华人数学家作大会报告。在以往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我国共有华罗庚、吴文俊、陈景润、冯康、张恭庆、马志明等人接到过这样的邀请,而此次大会上,我国被邀请作学术报告的人数超过了以往几十年中的总和,它充分说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来我国在数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届大会国内有11位数学家受到邀请,本届大会主席吴文俊高兴地说,这是我们拿到了11块“金牌”。

请记住这些为数学事业作出了贡献,为祖国赢得崇高荣誉的数学家的名字,他们是丁伟岳、王诗、龙以明、曲安京、严加安、张伟平、陈木法、周向宇、洪家兴、郭雷、萧树铁、田刚、张圣容、萧荫堂。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