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完成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我国政府今天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这份报告是为迎接今年8月26日至9月4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根据联合国第55届大会的要求编写的。

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在社会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管理、地方21世纪议程、公众参与等方面的行动和成就,阐述了我国进一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部署和政策措施。

通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了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控制;单位GDP的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降低。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虽然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还没有摆脱粗放型增长方式,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始终存在。因此,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主线,以发展经济为核心,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以科技和体制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和竞争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为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报告对国际社会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活动进行了评价,进一步阐明了我国对可持续发展相关国际问题的基本原则和立场。

我国政府对这次世界首脑会议及国家报告的编写工作十分重视。经国务院批准,于2001年7月成立了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外交部、科学技术部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为核心单位、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中国筹委会。中国筹委会于2001年8月成立了国家报告编制领导小组、工作组和专家组。报告的编写得到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在报告的编写过程中,采取了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充分征求了非政府组织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