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正式承认俄为市场经济国家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8月21日电 欧盟委员会日前正式通过决议,决定修改其反倾销法规,给予俄罗斯市场经济国家的待遇。

8月20日欧盟委员会发表新闻公报指出,该决定在今秋欧盟理事会批准生效后,欧盟将成为最先给予俄市场经济地位的贸易伙伴。欧盟还借此机会调整和完善其贸易法规,使其适应世贸组织的发展。

欧盟反倾销法规中所做的修改包括:“考虑到俄罗斯联邦创建市场经济条件所取得的进步,并得到2002年5月9日俄欧首脑会的肯定,俄罗斯现被承认为市场经济国家。”

这意味着在将来对俄反倾销诉讼中,欧盟将不再比照第三国市场的成本和价格来计算俄企业的倾销幅度,而是参照俄企业提供的成本和价格数据。这种做法通常只针对WTO成员国,这将使俄企业在反倾销贸易纠纷中得到好处。

1998年欧盟决定不再视俄罗斯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将俄列为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国家。目前欧俄双方帮助俄入世的谈判正在进行中。

欧盟认为,给予俄市场经济地位,是俄在加入WTO道路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欧盟大大领先于其他世贸成员国家采取的步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