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五十年全球经济扩四倍人口增至九十亿

世界银行报告估计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 刚刚公布的世界银行《2003年世界发展报告》估计,未来50年全球经济规模可能扩大四倍,全世界的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达到140万亿美元,世界总人口将从目前的60亿增加到90亿。该报告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不改善现行政策和体制,社会和环境压力有可能颠覆发展进程,导致贫困水平升高和全人类的生活质量下降。

报告指出,过去几十年里,一些国家的政策误导和管理不力造成了环境灾难、收入差距和社会动荡。世界上最富裕的20个国家的平均收入已经是最贫困的20个国家的37倍。全世界有13亿人口生活在已无承受能力的土地上。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以及生活在脆弱土地上的人口总数在过去40年都增加了一倍。

上个世纪,世界湿地消失了一半左右。未来30年,用水量预计会猛增50%,而污染和气候变化已经在威胁着供水量。50年代以来,全世界有近200万公顷的土地土质退化,占全部农田、牧场、森林和林地的23%,热带森林以每10年5%的速度减少。

如今,许多贫困人口依赖脆弱的自然资源为生。报告建议在地方、国家和全球层面上建立新的联盟,以更好地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报告认为富裕国家必须进一步开放市场,减少抑制第三世界国家农民收入的农业补贴,必须增加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资金、药品和新技术。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则必须增强责任和透明度,确保贫困人口能够获得土地使用权以及享受教育、卫生和其他基本服务的机会。

报告认为,到本世纪中叶,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将居住在城市,对能源、水、住房和教育的需求将是巨大的。到2025年,世界人口可能会有3/4生活在距海洋100公里以内的地方,从而对海洋生态系统带来巨大压力。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尼古拉斯·斯特恩说,50年后高达140万亿美元的世界经济规模,是目前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根本无法维持的。要做出重大改变,必须从富裕国家入手,以保证穷人能够有机会参与,保证环境不会遭到破坏。

报告的主笔沙利兹说:“在未来50年,世界人口将趋于稳定,大多数人将居住在城市,这是史无前例的。只要从长远考虑,立刻行动起来,我们就能够利用这些机会,走一条更具广泛参与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道路,在未来数十年实现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世界银行呼吁出席下周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代表,就目前能够采取哪些措施达成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