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防报告的新特点

新闻分析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辛本健 我有话说

8月16日,美国国防部出台了2002年度《国防报告》,对“9·11”事件后美国所处的安全环境进行了重新评估,为美军提出了新的国防政策目标。与往年的《国防报告》和2001年9月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不同的是,今年的《报告》突出了以下几点:

第一、“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贯穿始终。布什总统今年6月在西点军校首次全面阐释了“先发制人”战略的主要内容。《报告》自始至终把“先发制人”作为美军转型、前沿部署和研发武器装备的指针,力图对威胁美国的对手首先发动攻击,掌控主动权。

第二、在把反恐作为当前首要任务的同时,把阻止生物武器扩散放在仅次于反恐的位置。《报告》认为,近年来生物武器扩散速度“已超过了先前的情报预测”,而生物武器使美国更易受到攻击,其后果将是毁灭性的。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认为,美国目前已把防止生物武器和导弹技术扩散,作为其外交政策头等目标。美国迅速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主要动因之一就是“阻止向伊朗、朝鲜等国扩散核技术和导弹技术,防止核材料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第三、对亚洲的关注程度明显超过欧洲。《报告》认为,在亚洲保持稳定是“一项复杂的任务”,该地区的许多“可能被国内激进和极端政治力量或运动推翻的国家”,都拥有大规模军队和研发或获取生物武器的潜力。但美军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和补给设施却明显不足。因此,美国最近决定把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航空母舰战斗群由2艘增至4艘,在关岛计划部署3—5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和B—2轰炸机,建立巡航导弹潜艇的母港。对于欧洲,《报告》认为“除了巴尔干之外,欧洲基本上处于和平状态”。可以看出,美国全球军事战略重心已加速向亚洲倾斜和转移。

第四、高度重视对太空的控制权。《报告》指出,由于空间监视手段、地基激光武器和空间干扰系统越来越容易被获取,确保美国进入空间的自由,保护美国在太空的国家安全利益,已成为“国防部首要任务之一”。在美国2003年国防预算中,用于太空项目的资金高达2亿美元,用于与太空项目相关的信息技术的资金为23亿美元。美试图通过军事上垄断外层空间,一劳永逸地解决美担心的核扩散问题。

从《报告》的字里行间,即可看出美国致力于追求军事上的绝对优势和绝对安全。美国2003年的国防预算高达393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支出的36.3%,超过了位于其后的15—20个最大的国防支出国的军费总和。美国的军事研发支出3倍于仅次于它的6大军事强国的军事研发支出总和。

有分析家指出,“9·11”事件“在美国傲视全球的时候,以一种有效方式彻底暴露了美国不堪一击的脆弱性”。这印证了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院长约瑟夫·奈的观点:“单极的概念是误导性的,因为它过分夸大了美国在世界政治某些领域能够为所欲为的作用……美国的力量不过是貌似强大。”美国要想实现自己的安全,就必须放弃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事实证明,依靠绝对军事优势建立的绝对安全是靠不住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