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全面展开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承担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现已展开,调查对象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查总人数为25万。

近些年,是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是我国人民膳食结构与疾病模式发生重要转折阶段。目前,慢性病死亡已占我国人群总死亡的三分之二以上。而大量科学研究表明,膳食营养与慢性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不合理膳食是肥胖、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此次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在以往三次全国营养调查、三次全国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及两次糖尿病抽样调查的基础上,首次将营养、高血压及糖尿病学调查作为一个综合调查项目,也是我国首次对肥胖患病状况进行调查。旨在适时掌握国民膳食结构及营养状况、膳食营养与慢性疾病的关系、主要慢性病的流行特点及变化趋势,为制订国家发展计划、疾病预防与控制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参与此次调查的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目前已经完成,全国各抽样点现场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