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战

教育部召开会议强调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贵州安顺8月21日电进入新世纪近两年来,西部地区推进“两基”攻坚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目前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人口地区仍只有75%,大大落后于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同时尚有7个省区未完成扫盲任务。“两基”攻坚,西部地区的任务异常艰巨。在今天结束的教育部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汇报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王湛强调,西部地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良好机遇,打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战,推动西部地区2010年基本实现“两基”的目标。

据教育部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0年底,全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目标,实现“两基”地区的人口覆盖率达到85%以上,而尚未实现“两基”的人口地区主要集中在西部。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后,西部各省区高度重视,就“两基”工作进行了深入动员和全面部署,一致认识到调整和完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是推动农村义务教育的治本之策。截至今年6月底,西部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910个县将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归县管,占应收县数的85.4%,中央财政投入50亿元用于补助中西部贫困地区发放中小学教师工资,2001年6月以后,全国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基本已按国家标准发放。

教育部有关人士介绍,为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加快“普九”步伐,国家在“九五”期间实施一期义务教育工程的基础上,“十五”期间又设立了二期义教工程,安排50亿元专款,用于2000年前未实现“两基”的522个贫困县,其中西部地区462个,占90%。为解决农村中小学危房,国家设立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两年共投入30亿元,现已安排26亿元,用于西部地区13.55亿元。此外,为帮助西部地区开展远程教育,国家决定利用国债在12个省区建立1万个现代远程教育教学收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