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一起生活在阳光下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手拉着手,人们围着篝火一圈又一圈。你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吗?没关系。你和我之间有距离吗?不会有。那么,这里有什么?有《飘动的红丝带》在回响,有感激的泪水在流淌,更有爱的暖流在涌动。

在吉林市松花湖湖畔,风景如画,真情如歌,60人的夏令营呼唤着一个主题——预防艾滋病,你我同参与!

8月13日到14日,由吉林省卫生厅、教育厅、共青团吉林省委共同组织发起的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关怀与帮助夏令营在吉林市松花湖举行。

13日下午4点,当吉林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曲日胜处长宣布夏令营开营时,象征关爱艾滋病病人的红丝带在每个人的胸前飘扬。大学生志愿者、机关干部、教师、记者还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一起,被一封公开信感动着——

“我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我们不是魔鬼。我们本来有着各个不同却都在轨道中运行的人生,只是由于自己或他人的过错,而有了同一种命运。无论怎样,我们在HIV(艾滋病病毒)面前都是无辜的……

“我们相信,艾滋病终究会被人类征服。我们不强求自己能等到亲眼看到它被征服的那一天,但为此,我们应当付出所有的努力和坚持,永不放弃!”

这样的宣言感动着大家。在我国,艾滋病正进入快速增长期,从1985年发现第一例艾滋病至今,我国已有85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而艾滋病又是一种尚无有效治愈办法、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它?吉林省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孟向东告诉大家,科学已经证实,艾滋病病毒只通过性传播、血液及血制品和母婴途径传播。注意这三点,艾滋病完全可以预防。

开饭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们很自然地坐到了一起,他们已经习惯了人们的远离。然而,与会的人主动来到他们身边。“握手、拥抱、一个桌吃饭都不会被传染,而这样做却能让那些感染者感受到平等与关爱,他们已经饱受病魔摧残,不应该再受到歧视了”,来自吉林市北华大学师范学院的志愿者李默然坦然地面对镜头。

夜幕降临,凉风习习。礼花点燃了,篝火点起了。一首首歌献给了那些感染者,一个个游戏将欢乐传递。人群中,一位穿黑衣的女人在哭泣。自从无意间通过血液感染上病毒后,丈夫离她而去,留下年幼的女儿相依为命。好久没听到这么多的笑声了,好久没有人对她露出笑脸了,这是多么值得珍藏的欢乐。

志愿者的队伍里有位年已花甲的老人。他是来自长春的中医朱永晨。8个月来,他免费为一家感染者提供治疗和药品。如今,被他诊治的人已经基本恢复了生活能力,扛着100斤大米可以从一楼到七楼。他说,关怀和帮助他们,完全是我的自愿行动。

第二天,参加夏令营的所有人登上了游船。船在美丽的松花湖里穿行,座谈在舱内进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小陈和小侯夫妇勇敢地站在镜头前。虽然很多人不愿公开自己的身份与病情,但他们不想遮掩。“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人和别人没有什么区别。如果非要找出不同的话,那就是我们比别人更不幸、处境更艰难、内心更渴望尊重。当得知自己被传染后,周围都是冷漠的目光,我们一家三口在山上呆了4个月。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哪怕是向亲戚朋友借几十块钱,都没人肯借给我们。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对我们太重要了。请大家记住,要消灭的,是艾滋病病毒,不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当两天的夏令营就要结束时,一双双手握在了一起。在这个全国首个艾滋病感染者、志愿者的夏令营里,平等是如此地被重视。策划者之一、吉林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的赵波感慨万千:“给他们一个平等的生存与就业机会,让所有人一起生活在阳光下,这其实是他们的权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