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检察机关施行密码举报制

切实消除举报人后顾之忧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8月21日电自15日起,安徽省检察机关密码举报系统开始投入应用,这种旨在进一步消除举保人后顾之忧、切实保护举保人利益的举报机制,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长期以来,群众举报犯罪线索,主要采用实名举报和匿名举报的形式,由于存在着泄密和遭受打击报复的可能,举报人往往顾虑很多。作为对实名举报的重要补充,安徽省检察机关此次开设的密码举报,采用举报人从0至9的自然数任意组合8位数字密码的方法,举报密码前4位数字代表举报人姓名,后4位作为提取奖金和与检察机关受理人的联系密码。采用密码举报的举报人可以通过4种方式实现,一是电话举报,举报人拨打检察机关专线电话,告知编设的举报密码;二是传真举报,举报人通过传真发送举报材料的同时发送编设的密码;三是信件举报,举报人投送举报材料时,单独一页书写密码;四是网上举报,通过电子邮件,与检察机关举报受理人在网上交流,实行网上操作。对于所有的密码举报案件,检察机关按照“不转交、不透露、严格保密”的基本原则予以受理。

据介绍,为奖励密码举报有功人员,安徽省检察机关还设立了专门帐号、专项使用专人管理的举报奖励基金。对于密码举报人的举报,经立案侦查,被举报人受到刑事处罚或者通过办案为国家、集体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的,检察机关将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