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产品药物残留专项整治活动展开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联合开展水产品药物残留专项整治活动,力求从源头控制水产品中氯霉素及其他禁用药物的使用,进行从生产到市场全程质量监控,以基本实现水产品无禁用药物残留。

据介绍,自去年以来,我国出口水产品频频被进口国检出氯霉素残留。欧盟于今年1月25日作出禁止中国动物源性食品进口的决议,使我国水产品对欧盟出口严重受挫。今年1到6月,我国水产品对欧盟出口量、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0.8%和73%,药物残留已成为扩大水产品国际贸易的主要障碍。

本次专项整治的主要内容包括:查处生产、经营含禁用药物成分的渔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及在水产养殖、捕捞生产中使用禁用药物的违法行为,清理、封存并销毁库存的禁用药物,切断禁用药物来源;督促水产养殖、捕捞企业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建立生产日志和用药处方制度,完整记录用药情况,杜绝乱用、滥用药物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