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来自留学咨询家的人生咨询

2002-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嘉宾: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 徐小平主持人:杨婷 我有话说

《图穷对话录》&nbsp
徐小平著&nbsp
光明日报出版社


7年来,新东方学校副校长徐小平每天都会看到留学咨询者晦暗的面容、无助的神情和茫然的眼神。面对众多来来往往的留学咨询者,徐小平有太多的话想对这些人说。近期,他推出了新作《图穷对话录》,这本书真实地记录了他与咨询者的对话交流以及如何帮助他们设计全新的人生蓝图的过程。徐小平希望以此来告诉那些自认为穷途末路而视留学为唯一出路的人们:留学只是通往幸福的一条通道,幸福才是我们追寻的目标。

今天,我们邀请徐小平来谈谈他的留学理论和人生咨询。

主持人:作为留学咨询专家,在你的书中,我看到的却是很多你奉劝人们不出国或是暂缓出国的案例。我想,这不仅表现出你对每位咨询者的尽心尽责,更是体现了你对留学的看法吧?

徐小平:在我意识里,并没有“留学”这个概念,有的只是利用教育改变命运,以及如何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国际、国内教育资源来提升和再造自己。通过教育——包括出国利用国外的教育资源——改变自己,是个人获得幸福的一种手段。留学只是一种投资,是一条通往幸福的通道,而并不是目的、不是幸福本身。

主持人:你更愿意把你所做的咨询称为“人生咨询”,在你看来,“留学咨询”和“人生咨询”之间是怎样一种关系?

徐小平:我以前是专门作留学咨询的,来找我的人也都是希望我能解决他们在申请留学或签证中遇到的问题。但后来我慢慢发现,所有关于留学问题的咨询,最终都会导向一个人生问题——如何能获得幸福。很多人的留学选择实际上是很盲目的,他们认为只要能留学就是好事。我称之为“留学集体无意识”。我特别反对这种放弃已有的幸福,不计人生投入、也不顾回报的“无意识留学”。我们可以说,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留学潮中,很多出国者的目的是明确的:通过出国解决生活的困难,为了能带一个“八大件”回来。但是,今天谁也不会为了“八大件”而出国。如今,国内的教育体制和人才机制已经有了明显改善,今天的中国社会为人才提供了大量机会。我们身边很多风云人物,虽然他们没有出国留学的经历,却依旧能成为这个时代的灵魂和精英。

需要说明的是,我并不反对留学。但是,我想强调的是,现在许多人在为留学而奋斗的过程中,并没有发现自己的才华,没有意识到在国内将获得的无数机遇。尤其是一些高级知识分子或大学本科以上的人——我的主要服务对象——只看到国内教育相对落后的一面,以为只有出国才能获得更多教育资源,甚至把留学看成人生的终极目标。实际上他们在用着错误的方法,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环境中,做着一个错误的人生选择——留学。我希望自己的咨询不仅要解决是否留学、怎么留学的问题,更应该指导人们如何利用可以得到的教育资源,用最简便、最有效的办法来提高自己、获得幸福。我的咨询始于留学而终于人生,帮助来咨询的人设计一张人生的寻宝图。

主持人:每个人都知道要为幸福生活而奋斗,为什么你在书中还要特别强调这一点呢?

徐小平:的确,每个人都在为幸福生活而奋斗,但在留学咨询过程中,我发现许多人不清楚对自己来说什么是幸福,他们生活在别人的眼光中,盲目地遵从他人的标准,找不准自己想要的东西。社会需要高学历,他们就要拿高学历;别人认为留学很了不起,他们就一门心思要留学。在这期间,他们从没有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

幸福是什么?这是一个抽象的问题,永远无法说清楚。但从很多留学者所关心的个人发展层面上看,幸福至少包含了三个重要内容:首先是就业,然后是职业,最终是事业。对于没有工作的人,能就业就是一种幸福,在就业的基础上最好能获得一个有发展空间的工作——职业。而事业则附着一个人的精神追求。拥有个人的事业,这就是幸福的最高境界。

主持人:现在国内做留学咨询的人很多,但是作人生咨询的人却很少,你怎么看待这项工作?

徐小平:当人们来作留学咨询的时候,他们的倾诉包含了无穷无尽的人生问题。但我一直认为,我目前所作的人生咨询只不过是中国人文关怀领域里的一个多头婴儿、一个综合性的怪胎。人生咨询应该细化为儿童咨询、教育咨询、职业咨询、心理咨询、婚姻咨询等一系列更加专门化的咨询门类。但是国内目前还没有完善的咨询行业,我的人生咨询不过是一项应急的措施。我不喜欢这样。大家都知道,无数的问题应该由无数的专家来解决,而不是靠某个人。我希望更多中国人能主动设计自己的人生,将社会咨询这一专业学科建立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