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省身希望中国数学界要有决不放弃的精神

国际数学家大会传真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国际数学家大会正在北京举行。我国能够争取到主办这届大会,与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的积极奔走分不开。今天,在参加大会的间隙,陈老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谈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谈到4000多名代表参加的盛况空前的大会,陈老说,由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各个方面为大会作了大量具体工作,使大会开得非常成功。大会虽然是我国数学取得很大成就的明证,但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大会的成功,其象征意义要大于实际的作用。要使中国的数学有一个明显的进步,关键还要靠数学工作者踏踏实实地苦干,要有决不放弃的精神,只要我们一步步努力,相信终有一天我们的工作会得到国际的承认。

在数学界,“中国必将成为数学大国”被称为“陈省身猜想”。问起这一猜想如何破题,陈老笑言,中国现在已经是数学大国了。中国人口多,从事数学研究的人也多,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数学的发展速度很快,已经成长起一批年轻有为的冲在前沿的数学家,现在国内大学数学成绩好的学生,到国外拿个博士学位一般不难。尽管如此,他认为,中国现在还不是数学强国,做大容易,做强却很难。难在中国现在还没有出现领袖级的能够挑大梁的人物,就像高斯那样的优秀数学家。他说,高斯不是那种只能解决数学中某一点问题的数学家,而是在许多方面都富有创建性,他能解决许多数学大家都无法解决的问题。

中国数学在世界上曾经很先进,后来落后了,但差距并不明显。陈老说,现在大家都在努力,数学界需要时间,数学家们需要一个宽松平和的工作生活环境。至于中国数学何时才能创造出具有国际影响的成绩,他说有可能很快,也有可能需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但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努力去做,迟早会获得奖励,这其实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现在国内有些年轻数学家,刚有一点成绩,就没有了安静的研究环境,社会活动一大堆,这非常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陈老特别强调要加强应用数学研究。他认为,与应用数学的千变万化相比,纯粹的基础数学研究,因为目标单一明确,倒变得简单起来,应用数学因为其对象的复杂多样,要做好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但只有加强应用研究,数学的魅力才能充分体现出来。他举例说,如果没有数学运用于天体运动的运算,我们就不可能知道地球围着太阳转这样的事实。

谈到国内的科普现状,陈老认为,中国的科普在世界上是做得最好的。有组织,有资金,有计划,特别是政府对于科普事业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在世界上也是少有的。一直关心科普创作的他,发现国内近几年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科普作品。陈老透露,他自己也在计划进行科普写作,还准备把一些优秀的科普作品翻译介绍到美国去。他说,我国现在数学的普及工作也受到高度重视,我国青少年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常常拿金牌、银牌。那些竞赛题常常令这位著名数学家也感到棘手,他认为,我国的青少年数学培养有时过于注重技术性的训练,在国际奥赛中取得好成绩当然是好事,但还应该探索启发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的方法,这样才能使更多的孩子喜爱数学。在数学领域,兴趣才是成功的关键。

记者请教陈老:所有人都要加强“数学素质”培养,因为具备数学素质有利于一个人的全面发展,而数学家是否也需要具备一定的人文知识素养呢?陈老说,做人需要全面的知识,全面的修养。他说,获得诺贝尔奖的纳什是他的好朋友,而他的过于争强好胜,使他的身心吃了不少苦头,人要充满爱心,宽容之心,不但自己要做得好,也要为别人的成功而高兴,这就是孔子所说的“仁义”之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