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处不可随便

短笛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徐可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市开展了一场“反赤膊”活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新闻单位发出倡议:“改掉光膀子陋习,做个文明市民。”媒体鼓励读者拿起相机,将大庭广众之下光膀子的不文明行为拍下来,投寄报社“曝光”。据说此举还挺管用,不少被曝光者心悦诚服地承认错误,并表示今后改正。

一到夏天,北京街头就会出现一道不雅的景观——一些俗称“膀爷”的人,光着膀子,大摇大摆,旁若无人地出没于公共场所。天热了,光着膀子凉快凉快,在一些人看来小事一桩,顶多算个不拘小节,何必小题大做。殊不知,正是这种小事体现出一个人的文明程度,也正是这种小事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城市的形象。小事上不注意,轻则助长个人陋习,重则影响社会风气。所以对于类似“光膀子”这样的小节,也不可小觑。前人有言“小处不可随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