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万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

创造宽松政策环境 搭建施展才华舞台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日前从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获悉:改革开放以来,在海外留学的45万中国留学生中,已有近15万人陆续回国创业。在一系列政策的吸引下,长期回国的留学生人数保持着13%的增长势头。

海外留学人员是宝贵的人才资源,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是吸引他们回国创业的关键。各地积极为留学回国人员创办集高新技术项目研发、企业孵化、风险投资等为一体的留学生创业园区。据统计,目前各地已建成留学人员创业园60多家,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成都、西安、南宁等地。在这些园区里,留学生回国创办的企业有近4000家,而且大多是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其中不少是在世界领先的技术项目。仅北京市就以中关村为基础,建立了北京国际企业孵化中心、留学人员空港创业园、留学人员大兴创业园、海淀创业园等。上海市由留学回国人员创办的企业多达1300余家。刚刚成立不到两年的深圳留学生创业园,截至今年6月,入园企业已有140家,注册资本总额达2.55亿元人民币,涉及高新技术项目177个,去年全园实现总产值超过亿元人民币。

中央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也吸引了大批海外学子到西部创业。他们以西安、成都、重庆、兰州等中心城市为创业基地,兴办高新技术企业,推动西部产业不断升级。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在西部各省区中率先创建留学人员创业园,近两年来,进入该创业园的留学人员翻倍增长,目前已达到130多名,有博士学位的占到90%以上,创办企业90多家,所上项目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光电机一体化等高新技术。

为做好海外优秀留学人才回国服务工作,近年来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有关部委也积极出台配套政策予以支持。公安部公布和实施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优秀人才申办5年长期居留和多次往返签证的具体操作办法,为海外留学人员归国创业提供方便。教育部从1990年起设立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到目前为止,已资助9456名留学回国人员,资助金额已近4亿元人民币。

为吸引更多的海外留学生回国创业,国家努力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短期回国考察、研讨、建言献策的机会,鼓励和支持他们在国内进行短期服务、项目攻关、学术交流。2000年设立的“春晖计划”海外留学人才学术休假回国工作项目,鼓励在外优秀留学人员利用学术休假回国在高校从事讲学和研究,现已有三批、共45名在外留学人员获得此项资助。获得“春晖计划”资助的美国南加州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肖岩博士到天津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讲学、科研,开设了系列讲座,指导博士生,并与同行进行了广泛学术交流,天津大学反映获益良多,肖岩教授也自觉颇有收获。为期半年的讲学还没做完,肖岩教授又被湖南大学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国家还通过留学服务中心等机构,积极为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提供双向信息和双向选择,14年来共为5000多名留学人员落实了工作单位,并办理了派遣和落户等手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