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促进文艺创作繁荣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8月15日,中国文联召开了题为“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促进文艺创作繁荣”的座谈会。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总体形势,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文艺创作,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杜绝一切不良文化产品。部分在京的文艺界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

仲呈祥(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一个时期以来,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创作环境宽松自由,总体形势是好的。但是,随着社会生活的日趋丰富和复杂,文艺创作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重视的现象,例如违背历史规律戏说历史、乱改名著、格调不高等等。对于这些现象,应该通过深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通过科学的、说理的、实事求是的文艺评论分清是非、加以引导,更好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促进文艺创作的进一步繁荣,以高昂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杨伟光(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 现在我们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向着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奋进,更需要优秀的文艺作品来鼓舞,来激励。目前电视艺术作品每年生产数万集,怎样把握导向性和思想性?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政治上要把握好,艺术上要水准高。《长征》、《日出东方》等优秀电视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采取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手法,历史背景真实,时代氛围浓郁,人物形象把握得好。

谢铁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影协主席): 通过改编柔石的《二月》、曹雪芹的《红楼梦》等名著,我深切体会到,一是尊重名著的思想内涵;二是尊重名著的时代背景;三是尊重主要人物的塑造;四是尊重名著的艺术风格。改编的作品同样能够表现出自己的风格。这种风格不是有意为之,而是在尊重人家风格的基础上形成的。改编不可能原封不动,但这种改动一定要符合时代精神和人物性格发展逻辑。次要角色可以增减,但主要角色不得随意增删,这一点要非常慎重。

李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原中国文联副主席): 历史题材中戏说风的彼伏此起,名著改编中的胡编乱造愈演愈烈,虽有批评,久不见效,其原因除了利益驱动,就是真正深入的理论讨论的缺席。对于戏说历史、乱改名著现象的批评,不能说事论事,必须从理论上予以辨明。我们必须与时俱进,联系新的实际把唯物史观关于历史发展规律的具体论述和表述方式推向前进。有了理论的深入,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创作的健康发展和批评的有效深入,批评就有说服力。

吴雁泽(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 在民族音乐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之音,如中国经典民族歌曲、“红色歌曲”被改编为摇滚曲式,有的甚至变成了靡靡之音或扯着脖子喊叫,让人无法接受。我们要把民族音乐视为群众的精神食粮,给人以精神鼓舞和慰藉,不能把民族音乐当成纯娱乐、纯商业行为。

张炯(中国作协副主席): 胡乱改编名著的风气不可长。从法律上说,有侵犯知识产权的问题,从道德伦理上说,还有不尊重别人创造性劳动成果的问题。有些名著已成经典,它不独有个人天才创造的印记,还有特定时代历史土壤和人们精神风貌的印记。在长久的流传中,它们已经成为民族公认的艺术瑰宝,必须得到应有的尊重。

李前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影协副主席): 这些年来,由于得到中央重大题材领导小组的领导、专家的扶植和帮助,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取得了很大成就,这是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尊重历史、尊重生活、遵循艺术美学的基本规律,努力把更多的优秀影片奉献给人民。发展繁荣文艺,迫切需要处理好雅俗关系问题。必须倡导提升文化品位来促进文艺繁荣,越是贴近大众的文艺越是需要精神品格的灌注,精神气质的支撑,精神文化的滋养。

曾庆瑞(北京广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不认真地治理病态的文艺思想,不良的文化产品还会产生。西方后现代主义写作普遍采用的一种解构形式是反讽和戏仿。有人就用这样的形式来冷漠地调侃崇高与卑鄙、正义与邪恶,用“好玩”去媚俗,致使一些文学经典名著遭到阉割、肢解、亵渎,不良文化产品沉渣泛起。不认真地治理这样的病态的文艺思想,就不可能与时俱进地去建设先进文化,有效地遏制不良文化产品。

解海龙(中国摄协信息中心主任): 许多摄影人和学摄影的人,喜欢寻找和拍摄相对落后的东西、处于边缘状态的人或者是困难的人群。但是,从摄影作为记录工具来说,这种记录是不全面的。纪实摄影以反映社会真实为目标,这种反映在细部是真实的,但没有反映社会整体的真实。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改变了我们民族几千年的面貌,使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二十年里赶上了其他民族的历史步伐。挺直了腰杆。这十几亿人正在做的事情,当然是主流。我们认识事物,不能忽视这个主流。

李牧(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新时期文艺创作繁荣发展的总体态势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并进行深刻的理论研究。在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文化产品的同时,也应该旗帜鲜明地对落后的,甚至腐朽的文化提出批评。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和理论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