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德治市正气弘扬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堂 通讯员 刘惠芙 我有话说

有专家考证,河北省承德市名字的由来就是“承先祖之德”,也就是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地处燕山深处,自古以来民风淳厚,诚实守信。去年以来,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以德治市活动,更使这一全国卫生城、双拥模范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锦上添花。

很长一段时间,承德市打匿名电话、骚扰和干涉特种服务电话110、119、120、122等的事件层出不穷,给警务人员出难题、找麻烦,甚至对人身进行恶意中伤,高峰时仅110服务台每天就收到扰警电话100多次,而其中80%以上是小学生干的。这些令人头疼的恶作剧屡禁不止,严重干扰了正常工作。由此,全市在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警校共建,组织学生到110、119、120等电话台参观学习,讲清特种服务电话的重要作用和扰警电话的危害,使孩子们认识到这些不道德行为的坏处。在此基础上组成上百支道德卫士小分队,统一组织上街劝阻不文明、不道德行为,现场制止扰警电话。昔日的恶作剧主角,如今成了传播和捍卫文明道德行为的小标兵、小卫士和小主人。这是承德市开展以德治市以来发生的显著变化之一。

今年上半年,承德市各类案件发案率同比去年下降30%,来承德观光旅游的中外游客同比增长14%,旅游收入增长20%,社会秩序安定,环境优美清新,受到中外游客的好评。

以德治市,德是核心,治是关键。全市把治理市容市貌、社会秩序、经济环境、旅游环境、村风民风作为以德治市的具体内容和关键措施来抓,把以德治市的好事办实。

在城市重点治理“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扔乱倒、乱贴乱画、乱穿乱行、乱停乱放”等城市“六乱”;将市区内所有违章建筑和影响旅游名城形象的建筑全部拆除;对流动商贩、广告牌匾、商业网点、公交车辆进行清理规范。同时,以美化、绿化城市为目标,对流经市区的武烈河进行综合整治清理,深挖河床垃圾、淤泥,建成5条梯次相连的橡胶坝。大力植树种草,营造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使游人感到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

在农村,集中抓好“守法规、刹‘五风’、治‘五乱’活动”,纠正和遏制封建迷信、聚众赌博、婚丧陋习、重男轻女和不敬养老人等五股歪风邪气;认真解决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畜禽乱跑、房屋乱建的现象,使农村的村风村貌得到很大改观。

在以德治市活动中,承德市严格治理整顿经济环境,先后对市直属的244个行政事业单位的1536项收费项目清理登记,共取消收费项目和行政审批项目460多项,改革下放审批权限155项;在全市开展了万人评行风活动;针对不同行业制订不同的经营道德规范和监督措施,促使经营者按道德标准和道德规范以德经营。

遍布全市的青年志愿者行动已成为承德市开展以德治市的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目前,全市组织起县(区)级青年志愿者协会11个,行业志愿者协会10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近3000个,“一助一”服务对子达到12000对。志愿服务的内容一是志愿服务,二是道德监督。暑假期间,全市组织3万多名大中专学生组成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小分队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援助服务。全市共有6万多人次的青年向社会提供了8万多小时的志愿者服务。

在开展以德治市活动中,承德市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抓住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多办好事、实事,潜移默化地开展教育,同时把扬善与惩恶相结合,既树立正面典型,示范表彰,以点带面;又注意抓反面典型,举一反三,开展警示教育;既抓自律,又抓他律,把思想道德教育和舆论监督、法律监督相结合,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

如今,以德治市的活动在承德市已深入人心,并已延伸到以德治县、治区、治乡、治村。有力地促进了全市两个文明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