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流”滚滚 “汉风”劲吹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8月24日,中韩将同庆两国建交十周年。在这个喜庆日子前夕,韩国驻华大使金夏中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金大使参加了中韩两国的建交谈判,现在又任韩国驻华大使,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是近十年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见证人。谈到两国关系,金大使脸上流露出满意的微笑。他说,两国自1992年8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许多领域,出现了全面的飞跃发展。1992年建交时,两国贸易额只有64亿美元。按韩国统计,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315亿美元,平均每年增长约25%。目前,两国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到2001年底,韩国在华投资达12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韩国的第二大投资国。去年,两国人员交流达到216万人次,每周有330多个航班往返于韩中两国。与此同时,韩中两国高层交往频繁。近两年,两国海军舰艇实现了互访……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国出现滚滚“韩流”的同时,在韩国也刮起了强劲的“汉风”。

目前登记在册的赴华韩国留学生有1.6万人,超过了赴日本留学的1.5万人。加上在中国中小学就读的韩国学生,他估计在华韩国留学生总数会在2万人以上。在留华外国学生中居第一位。此外,韩国各地的“中文辅导班”像雨后春笋般涌现。许多普通公民在那里学习中文、中国历史、中国文化;电视台播出的中国电视连续剧的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去年,有170万韩国人访华,同期去日本和美国的只有120万和67万。估计今年访华的韩国人将超过200万。中韩两国关系的这种发展速度和广度,真可谓前所未有。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发展“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正在方方面面得到认真体现。

金大使说,一些驻华大使问他,中韩关系迅速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其实,看两国关系不能只看建交以来的十年。应该看到,两国一衣带水,源远流长,文化相似,相互尊重,经济互利。两国的交往不是十年,而是二千多年。许多韩国人到中国后看到中国的文字、书法、绘画,感到很熟悉,有一种亲近感。不少韩国人的祖籍在中国,包括韩国前总统、前总理等,他们到中国来寻根。这种对中国的情感,是其他民族所没有的。另外,韩国人自幼就受儒家思想的影响,讲仁、义、礼、忠,提倡“和为贵,忍为上”,同中国人讨论这些问题,大家感到很亲切,有共同的价值取向。但同西方国家的人讨论,他们听不懂,也不明白。

在谈到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时,金大使表示非常乐观。如果中韩两国继续保持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预计到2010年或2011年时,两国的贸易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届时将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市场容量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韩国将积极参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的西部大开发。前几年,西部的基础设施还比较薄弱,现在情况正在好转。今后十年将是西部大发展的时期。

作为韩国总统金大中的安全事务顾问,他对国际上某些势力宣扬的“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崩溃论”有独到的见解。他指出,中国在人类历史上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但进入近代后,却成为世界列强的侵略对象。自从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中国的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的变化令世界瞩目。同时,中国社会也面临着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他深信,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清楚这些问题,并用自己的智慧予以克服,继续走发展的道路。他认为,无论是“中国威胁论”还是“中国崩溃论”,都是缺乏对中国的了解,肆意夸大中国发展中的某一方面所造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