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洪水肆虐 国民有情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一周来,特大洪水威胁着德国东部上百万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数十万军民日夜奋战在易北河两岸的大堤上。尽管这几天整个德国天气转好,某些地区的水位有所下降,但洪灾险情并未得到缓解。目前洪水开始向德国北方地区蔓延,已抵达中部的勃兰登堡、下萨克森和梅克伦堡-前波莫瑞等州,几天后将直逼工业及商业重镇汉堡市。目前,联邦和各级地方政府有组织、有计划的抗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洪水来自捷克境内的穆尔德河,它流经德国东部部分城市后与德国境内的易北河交汇。易北河全长700公里,流经6个州。正常情况下,易北河夏季的平均水位只有2米左右,而现在则高达8.9米,超过1845年德累斯顿洪水泛滥时8.77米的水位标记。洪水肆虐之处,交通中断,山城变水城,街道变航道,受灾乡镇达数百个,几十个县城淹没在水中,水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上百亿欧元。德国东部历史文化名城德雷斯顿被称为“易北河畔的佛罗伦萨”,无情的洪水浸漫了历史悠久的内城,许多著名历史建筑如茨威格尔宫和老歌剧院都遭到损坏。沿河两岸的数万居民被迫离开自己的住所,被疏散到安全地带。不少居民失去了包括房屋在内的全部家产。到目前为止有15人丧生,26人失踪。

洪灾发生后,德国联邦政府高度重视。总理施罗德在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后宣布,为了保证更多资金用于抗洪斗争,联邦政府将把第二阶段的税收改革推后一年,这样可为抗灾注入69亿欧元的资金。同时德国财政部长宣布冻结国家预算,将节省下的2.5亿欧元用于抗洪。目前,每一个灾民均已得到500到2000欧元的现金补贴。从联邦总统、总理到各部部长都亲临灾区,参加抗洪。各党派也停止或取消了竞选活动,投入到抢险抗灾的斗争。联邦军队出动40架直升机、8架运输机,负责运送伤员和抗灾物资,2万多官兵日夜战斗在各危险地带。

水灾牵动了全国人的心,德国各地很多居民自告奋勇赶到灾区,前往受灾地区的高速公路上堵塞的车辆长达数十公里。全国还掀起了向灾区人民捐款的高潮。德国著名1级方程式世界冠军舒马赫捐款100万欧元,德国国家足球队运动员捐款50万欧元,足球皇帝贝肯鲍尔个人捐款10万欧元。在野党基民盟从竞选基金中拿出25万欧元捐给灾区。德国电视一台设立的捐款账号两天内就达2200万欧元。西门子、德意志银行等大企业也纷纷解囊,各捐款5万欧元。另外,德国各大银行也对受灾群众提供优惠贷款,利率只有原来的1/3。为帮助灾区重建家园,一些大型建筑和器械商以优惠价格提供各种设备,一些汽车公司无偿向居民提供租赁汽车。

人们在抢险救灾的同时开始讨论造成这场洪灾的原因。舆论认为,德国近十几年一直风调雨顺,很少经历自然灾害,这使有关人员放松了防止自然灾害的警戒。这次洪水泛滥,除暴雨天气之外,在建筑规划和土地使用方面的不少失误,是导致灾难的原因。德国《世界报》文章说,河谷被建筑物占据,山谷被用作滑雪场,一些以往曾用作泄洪的滩地也被用于农业、住宅区和体育场馆的建设。文章认为,甚至在欧盟的水利框架政策中,防洪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本报柏林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