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会之际谈数学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蕾 我有话说

丁伟岳


与那些在三四十岁时就做出瞩目成就而获得数学大奖的科学家们相比,丁伟岳的确是一个大器晚成的人。这位68级的北大数学系毕业生,在经历了近10年的生活磨炼后,终于在“文革”结束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中科院数学研究所的研究生,并于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丁院士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在几何分析这一基础数学的前沿领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并因此而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和求是杰出青年奖。目前由他指导的一个几何分析青年研究中心集中了一批优秀青年数学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记者:能被邀请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是一个很高的荣誉,因为这说明您的工作代表了近期数学科学中重大的成果与进展之一。您如何看待这份荣誉?

丁院士:说实话,我不希望被邀请。因为一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做的还不够好;另一方面,我这个人不喜欢出头露面。但是这次数学家大会是在我们国家举行,我们要尽地主之宜,而且又有国际数学联盟的推举。

记者:通过您的个人生活经历介绍,我知道您是在33岁时才读的研究生,有人认为这个年龄似乎晚了点儿,您怎样认为?

丁院士:我不认为这对我的工作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因为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时候,人们普遍对科技不是很重视,当时环境很封闭,与外界无法交流,就算是你年轻、有能力,可是环境不利于科技的发展。在我33岁的时候,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可能是由于数学家陈景润等人的影响,大家都倾向于考取数学专业。虽然晚了点儿,但是环境不一样了;而且,从做人的角度来讲,经过10多年的锻炼,不光是才智,还有心理素质,都成熟了许多。做研究要靠综合条件,关键是自己要踏实、认真、兢兢业业地去做每件事,不轻易追逐潮流。

记者:如今,在校的青少年学生普遍表现出对基础数学科学的学习和研究不是很感兴趣,还有的学生显得性情浮躁,存在着急功近利的思想。请问对于这些人,您有什么希望和忠告吗?

丁院士:我认为这与当前社会的复杂情形有关,不全怪学生。现在的学生不像我们当时那样经受过艰难的生活,他们看到的更多是成功的例子,这些都会或多或少地对年轻学生造成影响。做学问是项艰苦的劳动,准备期长,从读研究生开始,没有10年的苦读很难取得成果,现在的年轻人很难经得起这样的寂寞考验。但是要切记的是,那些找到捷径的只是个别例子,而且,这样的例子也往往是成功得快,失败得也快。

记者:您觉得我国的数学研究目前在世界处于怎样一种水平?

丁院士:与一些一流国家相比,我们的综合水平差距较明显。我国有好的方面,但不全面。数学研究领域分为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我们在分析领域一向很好。现在,留学生们正发挥着重大作用,他们一方面在国外进行交流与合作,一方面还在国内帮忙带学生。本世纪,我国有希望进入数学强国之列,这也是我们一代又一代数学研究者的奋斗目标。

记者:对于本次国际数学家大会在我国主办,您作为一名基础数学科学的研究者,此时怀有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丁院士:这对于我国数学的发展很有意义。我国是第一个主办国际数学家大会的发展中国家,这表现了国际数学界对中国数学研究成果的肯定。在这次大会的筹备过程中,全国从上到下都表现出极大的关心。希望通过本次大会,人们对数学的了解能够多一些,对以后推进数学的普及与发展有好处,也对年轻人今后选择数学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产生正面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