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觉纳什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昨天晚上19:30分,数学大师纳什在国际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作公众学术报告。与霍金因为一部《时间简史》的科普著作而与听众具有一份天然亲和力比起来,纳什虽站离听众只有几米远,但公众从感觉上似乎难以走近这位大师。

与前几天霍金的学术报告会前出现的入场券紧张的情况相比,纳什的学术报告会要宽松多了,从白天开始,入场券就在国际会议中心的大厅里随便可以领到,由于纳什并没有提前将讲演题目告知大会,因此入场券上只印了“题目待定”。尽管会前并不知道纳什要讲什么,但能够容纳2000多人的会场还是几乎坐满了,问起前来大会担任志愿者的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学生们是否能听懂,他们摇头说,听不懂,他们和大多数公众一样,被一部以大师为原形的电影《美丽心灵》的故事所吸引,希望一睹大师的风采。

中国数学协会的叶教授认为,大师的讲演不但可以开阔我国数学工作者的视野,同时,纳什奇特的人生经历,也能给人以启示,纳什从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到回到正常人的生活,直到走上成就的高峰,首先是由于他对数学的一份痴迷挚爱,让他身心有所依托,同时更是纳什身处一种充满宽容、厚爱的环境,成就了这位大师。作为数学家的纳什,在他66岁时,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而登上事业的巅峰,他的研究成果是兴趣所致,而数学给了他充分的滋养,这对于我们总是急于确定什么时间得个什么奖的人们,该是从中能够有所感悟吧。(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