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妥善保护三国受禅坛和“三绝碑”

记者来信
2002-08-23 来源:光明日报 庄电一 我有话说

编辑部:

不久前,记者到河南省临颍县采访,观看了受禅坛,欣赏了“三绝”碑。然而,当记者与当地一些人谈起观感时,却发现许多人从未去看过,有人甚至是第一次听说过。有人虽然听说过“三绝”碑,却不知道“三绝”为何意,当然也不知道受禅坛在何方。对此,记者颇感意外。

三国受禅,是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如今,经历了1800年风雨,作为这一历史事件重要见证的受禅坛和“三绝”碑,仍然存世,实属不易。

受禅坛位于临颍县境内,距许昌市仅15公里,现在已经被一片农田包围,无公路直达,人们只能步行登临。据介绍,原来的受禅坛有三层,非常高大,十分壮观。当年汉献帝刘协在坛上请魏王曹丕受禅,亲手将玉玺奉上。坛下有400余名大小官僚和30余万禁军将士目睹了这一事件。

如今,这里只留下一个荒草丛生的大土堆。由于长期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各种破坏就无法避免。附近农民为烧窑纷纷到坛上取土,致使受禅坛体积迅速缩小。据说,现在的受禅坛只相当于原来的几分之一。还有不少农民到坛上挖红薯窖,坛上至今窖坑密布。坛上原来建有的亭阁式建筑,也早已荡然无存了。登上坛顶,只见坛上芳草萋萋,小树摇曳,很少有裸露的土壤。只有坛顶有块锅盖大小的地方寸草不生,据说那是当年汉献帝跪过的地方,为土坛平添了一点神秘的色彩。

虽然经历了许多破坏,受禅坛直径还有300米,高度也有18米,占地仍有5280平方米。这已经相当不易了。因此,早在1964年它就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7月,它又“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距此不远,有个类似农家小院的建筑。那里就摆放着与此有关的两块石碑,一块是劝进碑,一块是受禅碑。两碑大小基本相当,高3.32米,宽1.1米,厚0.32米。受禅碑正面有字22行,每行最满49个字,全碑共1359个字。可惜,由于石碑下部风化十分严重,表层脱落,许多字已经不复存在。现在碑上文字仅存900多个。据考证,此碑应为三国魏初的实物。

这里平素大门紧锁,很少有人光顾。因为很少有人知道,这里面的两块其貌不扬且损毁严重的石碑,堪称国宝,是举世无双的“三绝”碑!

相传此碑碑文出自大臣王朗之手,书法是吏部尚书梁鹄的杰作,而刻碑者是当时鼎鼎有名的钟繇。文章、书法、雕刻,都堪称绝品,故称“三绝”碑。作为那个时期保留下来的石碑,它不仅记载了一段历史,而且也记载了汉字演变及书法艺术发展的过程,其价值很高。

然而,现在它却被人冷落了。尤其令人忧虑的是,受禅坛和“三绝”碑的保护措施还未真正落实。受禅坛四周至今连个围栏都没有,谁都可以随意攀登。“三绝”碑用砖砌护,略挡风雨。有关人员希望有更多的人认识它的价值并妥善保护它,让这宝贵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