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废电池集中回收处理不当会造成污染

新闻聚焦
2002-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林英通讯员 张淼 我有话说

在围绕废电池如何处理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前一阶段一些环保人士和团体开展回收废电池活动积攒起来的废电池,几乎都面临着无去处的问题。那些堆积在一起的废电池,甚至成了一些人的心病。

河南新乡市一位50多岁的普通妇女田桂荣,就对已收集起的50多吨废干电池焦急万分。她和丈夫本是新乡市电池销售大户,当她听说废电池危害环境后,开始回收废干电池。到2000年6月已回收20吨时,她向媒体发出了求助信:“谁能帮我处理这些废旧电池?”但是两年过去了,田桂荣收集的废电池已超过50吨,却依然未找到一个不会污染环境的最后归宿。

同样,环保部门也在为这50吨废电池担忧、焦急。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固体处的彭德富工程师告诉记者,散落在垃圾中的普通废干电池因为汞含量很少,周围又有很大的环境容量,不会对环境构成威胁。但是集中了50吨后,等于把其中的污染物也集中了,再靠自然稀释的方法就不行了,必须采取可行有效的处理措施。

如果按某些报道呼吁的那样,在我国建造一个专业的、能够批量处理废电池的工厂,是否可行呢?彭工介绍说,建设一个废电池回收处理厂,需要投资10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还要每年至少回收4000多吨废旧电池,工厂才能运转起来。而实际上要回收这样大数量的废电池十分困难。以首都北京为例,在大力宣传和鼓励下,3年才回收了200多吨。辽宁抚顺有位叫李品秀的环保人士,于2001年年初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宣布:有奖回收废电池,还公开了其电话号码,可以上门回收。时过半年,李品秀只收集到了100余斤废电池。在环保模范城杭州市,废电池的回收率也只有10%。达不到回收规模,处理厂自然亏损。据了解,目前瑞士和日本已建好的两家可加工利用废旧电池的工厂,现在也因吃不饱经常处于停产状态。这不得不让我们慎重考虑投资建回收厂的问题。

彭德富还介绍说,处理这些集中存放废电池的另一个办法是按照危险废弃物的处理方法集中填埋或存放,但是这样处理一吨需要三四千元的费用,又面临着费用无着落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四川省有一家小企业打着“环保”的旗号,动用小学生在周六周日帮他们把收集的废电池用锤子敲开,回收其中有价值的电池外壳当废铁卖,而将残渣随意抛弃。废电池不会对环境构成威胁,很重要的一点是电池包了不锈钢或碳钢外包皮,有效地防止了汞的外漏。把废电池外面的不锈钢或碳钢外包皮砸开了,里面所含的汞极易渗出,结果电池中的有害物质污染了环境,损害了小学生的身体健康。这是绝对不能允许的,必须严格禁止。

接受采访的专家和环保管理人士都希望通过本报进行呼吁:一定要重新评价普通废干电池的环境影响,走出认识上的误区,科学地对待废旧电池的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