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调列车装上“黑匣子”

2002-08-2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梅勇军、郑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武汉客运分公司研发的LAJK-1型空调列车安全监控系统(俗称列车“黑匣子”)装车试运行成功,并通过了专家鉴定。

LAJK-1型空调列车安全监控系统采用微控技术和网络技术,具有客车防火、客车制动监测、轴温监测、智能空调控制、自动控制、报警、通讯、运行速度和里程监测、数据库、监测乘务作业、电气工作状态监测及应急十二大功能,实现了对空调列车运行中空调智能化控制,全列车运行中空调工况、主接点温度、烟雾、空气制动、总风管压力系统运行参数等2464种安全参数实时监测和存储。如:对危及列车运行安全的故障具有自动报警显示,当安全参数达到设定值自动控制,防止该故障扩大造成行车事故;对列车运行的性能分析、故障分析、事故分析提供真实可靠的原始依据。

该系统另一个特点是对列车运行信息和安全参数采用了单车显示、列车集中显示、运程通讯基地显示的多级监视。当列车运行中发生故障时能自动呼叫乘务员,显示何处发生何故障,可达到快速处理故障的目的。如该车乘务员无法处理,可将故障参数远程传送到检修基地,基地人员可通过故障参数判断原因,指导该车乘务员处理,保证列车运行安全。

LAJK-1型空调列车安全监控系统经过了铁道部装备部、铁道部四方车辆厂科研所、郑州铁路局科委和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鉴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