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会数学

2002-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国际数学家大会正在北京召开。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内,从一楼到三楼,几十个大大小小的会议室,每天都在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大厅内的留言板上也里三层外三层地贴满了学术交流信息和学术文章,十几家出版社也不失时机地在二楼大厅里摆满了数学书籍,使得二楼大厅总处于“交通拥堵”状态。作为记者,在这样的环境里,其实什么也听不懂,什么也看不懂,只是能够感觉到那股浓浓的开放的学术交流氛围。

而会议代表们这几天在会外,倒是能够感觉到社会对大会的关注。出外乘车时,发现凭代表证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令他们感动不已。这是北京市政府为表达对会议的支持而推出的举措。其实,为了开好这次大会,我国政府给予了全力支持,这次会议由国家直接投资就达到1000万元以上,为大会服务的自愿者达到300多人,他们都是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的数学系里专门挑选的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

而早在会议召开前,中国数学会就向记者提供了一份长达两页的为大会捐款者的名单,在这份名单上,有大学,也有公司,有著名数学家的名字,也有普通群众,而最先为大会捐款的是江苏省常州市觅渡桥小学的杨俊伟。中国数学会负责人马志明说,这不是简单的金钱支持,而是表达了公众对待科学事业的兴趣和态度。在会场内交流数学,在会场外体会数学,有了各方面对数学的这份关怀,把我国建成数学大国就有了充分保证。(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