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座谈会综述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2002-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薄洁萍 我有话说

由中央编译局韦建桦同志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研究成果《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一书近日出版,该成果围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三个专题,选辑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有关论著和语录,精心校译,并加写提要。日前,全国社科规划办公室邀集首都社科界部分专家对该书进行了座谈,与会专家对这项成果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给予了充分肯定。

专家们指出,这本马列著作专题文集的出版,对于帮助广大读者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认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弘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精神,将发挥积极作用。根据现实的需要,针对新的实际,编选和选读马克思主义有关经典著作,有目的地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历来用以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的一个好传统,好做法。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经典著作中体现的党的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今天面临新的实际,更要求我们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高探索和解决新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基本问题的能力,把我们的事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不断推向前进。一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史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本国实际,不断用新思想、新原理来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向新境界的历史。只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就会永葆生机活力,永远熠熠生辉。

与会专家认为,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不了解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哪里,就弄不清坚持和继承什么,也就谈不上发展和创新。学习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下功夫,要弄清楚哪些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哪些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针对当时的情况作出的具体论断,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观察和分析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还要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发展的理论》选辑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重要论著,选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论述,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读本。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一贯的思想品格和内在要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之所以能够科学地回答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怎样坚持与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成功地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正确地结合起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些伟大的理论成果,不断地推动党的事业胜利前进,是和我们党总是结合中国的实践,深入正确地研究总结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全部经验密切相关的。这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在新世纪,我们只有坚持和发扬这一重要经验和传统,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研究和学习,才能深刻理解和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克服教条主义和本本主义,反对因循守旧和不思进取,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这样,我们就能够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江流、黄楠森、徐崇温、许征帆、奚广庆、韦建桦、顾锦屏参加座谈会并做了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