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的领导学分析

“三个代表”理论研究
2002-08-24 来源:光明日报 童中贤 我有话说

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有着丰富的内涵,富有时代新意。目前,学术界从党建学说的角度研究得比较多,其实,“三个代表”也是对马克思主义领导学说在新形势下创造性的运用和发展,无论是对领导科学理论建设还是对新时期的领导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三个代表”是一种新的领导价值,每个领导者都要自觉地用“三个代表”来衡量、检验自己所想的问题和所办的事情。价值问题,是一个方向问题。方向一错,满盘皆错。领导价值出了问题,领导活动就不能顺利有效地开展。价值是某一客体具有满足主体需要的意义和效用。社会主义社会的领导者是人们的公仆,领导价值是以社会价值体系为最高准则的。社会价值体系则是:社会是主体,满足社会文明进步需要的物质和精神的东西为客体,构成社会文明进步的物质、精神的东西及其支撑系统就是社会价值体系。“三个代表”体现了领导者要成为构建社会主义社会价值体系的“代表”的清晰脉络,也就是说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领导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这就是: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要求领导者必须始终以发展生产力,增大社会物质财富为根本任务,满足社会的物质需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求领导者必须始终在发展精神生产,增大社会健康文明的精神财富上下功夫,满足社会的精神需要;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体现“社会主体”的内涵。“三个代表”作为一种新的领导价值,既是领导活动的价值目标,更是检验我们新时期一切工作,特别是领导工作得失成败的价值标准。

因此,每个领导干部,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时,在从事各项事业中,都要牢记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看看我们所想的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所办的事情,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或需要调整补充的就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以利于我们改革和建设不断向前迈进,充分体现领导干部的表率性和时代精神。

“三个代表”是一种新的领导素质,只有通过实践“三个代表”,切实当好“三个代表”,才能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领导形象。领导素质是领导者进行领导活动所应具备的内在基本条件。领导素质在领导活动中具有重要的意义,领导素质是增强领导效能的主观因素,是提高领导能力和领导艺术的坚实基础,是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可靠保证。我们要切实加强素质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领导素质也像其它事物一样,既有个性也有共性,既有不同的一面,又有相同的一面。江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就是对领导素质的基本要求,哪个领导者都不得例外,都要以“三个代表”严格塑造自己,都要与“三个代表”的要求相适应,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提高自身素质。应当看到,“三个代表”是方向,是力量,是形象。每个领导者都要大力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大力拓宽视野,善于观察世界大势,正确把握时代要求;大力培养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从实际出发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大力提高理论素养,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结合当前的实际,我们的领导干部要特别注意在学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上做好表率,在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上做好表率,在学习现代科技、管理知识,提高领导水平上做好表率,在坚持德才兼备,提高识人用人水平上做好表率,在坚持从严治党,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上做好表率。只有这样,才能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领导形象。

“三个代表”是一种新的领导方法,它正确揭示了领导活动的客观规律,作为一个领导者要善于把“三个代表”统一起来。我们说“三个代表”是一种新的领导方法,在于“三个代表”正确揭示了领导活动的客观规律,为科学领导提供了正确思路和所要努力的奋斗方向。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我们就能始终注意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经济腾飞,实现跨越式发展;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我们就能学习和掌握人类最先进的文化成果,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就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总之,我们要在全面把握“三个代表”的内在联系及其辩证关系上下功夫,在学习和运用其科学原理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落实“三个代表”的完整性、准确性、全面性上下功夫,自觉将三者统一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

“三个代表”是一种新的领导效能,它要求各级领导者要不断改进作风,积极开拓创新,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领导效能是关于领导活动结果的描述,它是领导价值、领导方法、领导素质等方面的综合体现。就领导者个人而言,是德、能、勤的最终反映;就领导集体而言,是全体成员领导活动的综合成果。一般来说,领导效能在领导行为和领导过程结束之后,其“优”、“劣”与“好”、“坏”,随着时间的不同而不同。而且前一时期或阶段的领导行为和领导效能对以后还将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这种影响的客观反应就是领导效能的延伸。“三个代表”是一种“最优”和“最好”的领导效能,它是领导力在社会生产力、社会文化、人民利益上最佳作用的结果。因此,一切领导者在决定自己的领导行为和领导方式时,不仅要考虑一时一事,而且要贯彻始终,任何违背“代表”和“始终代表”的行为都会与实现“最优”、“最好”领导效能的愿望相矛盾。实践“三个代表”,提高领导效能,必须切实加强领导作风建设。党风体现在领导干部身上,就是领导作风。抓住了领导干部这个环节,也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坚持“三个代表”,就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就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廉洁奉公的作风、民主的作风;真正做到体察民情,关心民生,谋好民利,从而发掘民力,集中民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