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理论先导 推动实践发展

领导干部论坛
2002-08-24 来源:光明日报 郑金兰 我有话说

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指导。但如何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并在创新理论的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理论创新是实践提出的任务。当地的发展实践证明,每一次经济的飞跃、每一项工作的突破,无一不是思想解放的结果,也是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成果的展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开阔思想境界,树立新的发展观,增强忧患意识,勇于开拓,大胆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善于做结合文章。科学理论的威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出来,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因此,我们不能空谈理论创新,而要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不断积累经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要尊重实践,尊重群众,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汲取群众创造的新经验,在群众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理论创新,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工作决策。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在提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上下功夫。实践证明,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工作有没有起色,干部素质起着重要作用。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入世新形势下,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提高干部素质显得尤为重要。提高干部素质,关键是抓好学习。最根本的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领会精神实质,达到融会贯通,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注意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知识、法律知识以及WTO知识等,成为各方面的行家里手。在这方面,我们建立了一系列学习制度,除坚持正常性的中心组学习,通过各级党校进行系统培训,还聘请40多位高层次专家作为我市的客座教授,来进行理论辅导,有效地提高了领导干部素质。

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形成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机制。近年来,我们在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上,探索尝试了“3+1”模式,受到了有关领导同志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所谓“3+1”模式,就是通过召开由实际工作者、理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和领导者四方共同参加的理论研讨会,围绕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由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提出题目,邀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和新闻记者参加,当地领导直接参与,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然后再由新闻记者将研讨成果加以宣传推广,领导者将研讨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种工作模式实现了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理论研究与科学决策的有机统一,具有较强的生命力。自1993年实施这一模式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十余次研讨会,在对外开放、企业“抓大放小”和股份合作制、农业产业化经营、名牌战略、小城镇建设、农业国际化、“民心工程”等问题上理清了思路,作出了科学决策。

科学理论具有巨大的威力,但它是以实践为基础的,它的威力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发挥出来,离开实践,任何理论都显得苍白无力。同样,只有科学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才能避免盲目性,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3+1”研讨会,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好中介。在研讨过程中,实际工作者把他们遇到的现实问题摆在了理论工作者的面前,而理论工作者用他们的科学理论来加以解答和论证,这样既解决了实际工作者的问题,又能使理论工作者的科学理论得到丰富和发展,最终使科学理论回到实践中去。

要让研讨会真正达到预期目的,首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确定好题目。“3+1”研讨会能否取得成效,选题是至关重要的。选题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从实际工作者的实践问题入手,选择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具体地讲,就是要选择那些群众关注、领导关心、理论工作者感兴趣、新闻工作者认为是热点,并且能在社会实践中产生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问题。选题既可以是带有全局意义和指导意义的战略性问题,也可以是某一领域、某一典型单位的可行性发展策略问题。

“3+1”模式的精髓在于它总结出了一种全新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这是一种制度上的创新。它把理论联系实际所需的各个环节都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了一个整体,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我们可以把它形象地比喻成一个锥形体。基层工作者、领导者、理论工作者构成了这个锥形体稳固的底座,新闻工作者就是这个锥形体的尖。在底座厚积的基础上,形成了顶部的薄发。无论底座中缺少了哪一部分,这个锥体都会跨掉。如果没有媒体的介入,它也只能是一个小范围内的平面,正是有了媒体的参与,才有了厚积薄发之势。然而,要保证这一制度的有效运转,必须使各个环节之间的信息交流通道保持通畅。与此同时,在实践操作过程中还要特别注意:领导要重视,只有领导重视,研讨成果才能转变成科学决策,才能保证研讨会圆满成功;要选好题目,要请来大手笔,作出大文章。“3+1”研讨会能否真正解决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吸引一批高层次的专家和记者的积极参与;要走一条多元化筹集资金的路子,通过政府拨款、企业赞助、与会者交费等办法,多方筹集资金。(作者系中共山东省潍坊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